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AI技术:未来教育领域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7-31 16:31: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赵清  |  责任编辑: 杨硕


人工智能正逐步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教育模式,其在教学环境中的切实融入,为实现教育“个性化”有着突出的贡献。近日,在2018亚洲教育科技峰会上,教育行业的代表们针对新的教育发展阶段中AI和大数据技术的积极作用展开了讨论。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表示,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让低成本、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得以实现。未来,AI不会取代老师,但不利用AI的老师一定会被取代。

他说,大数据技术能够在学习进程中的各个阶段搜集学员的多维度信息,人工智能通过机器学习和强大的计算能力对数据进行分析,洞察学习进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AI和大数据技术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每个人都成为独一无二的学习有机体,都具备平等的受教权,低成本、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发展趋势。

杨正大认为,老师很难被AI所替代。人类使用AI的一大目的是将自己从繁复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去从事更重要或更有兴趣的事情。但教育非常特殊,它有“教”和“育”两部分内容。“教”指知识传递,教授学生已知的知识,这部分工作AI可以比人做得更好;“育”指品格培养,鼓励学生去探索未知,去发现、去创造、去爱,这部分工作很难被AI所替代。

尽管机器人同行的冲击不会马上到来,老师们仍需具备危机意识和改革意识,思考如何发展哪些不可替代的能力,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思考未来教育需要怎样的人才等,将可能存在的挑战转变为教育创新的机会。(赵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