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天津: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8-07-31 16:2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 朱虹 靳博  |  责任编辑:杨硕

在北京中关村开完会,80后王胜彪坐上城际高铁,再转市内交通工具,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王胜彪创办的科技公司,总部在北京中关村。因为看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转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他又在这里建立了协同创新基地。

作为京津两地政府首个合作共建的示范园区,成立仅一年多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累计落户企业近400家。京津冀协同发展4年多来,天津市扎实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完善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今年,天津继续发力,打造16个各具优势的承接载体。

统筹推动,服务协同大局

日前,总投资额70多亿元的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天津分所等17个项目落地天津塘沽海洋高新区,其中有6家企业来自北京。

塘沽海洋高新区是天津市国家海洋经济试点“科技兴海”示范基地。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京津冀“海洋智谷”,打造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围绕海洋、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园区还将积极吸纳京津冀高端产业与创新资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4年多来,滨海新区累计引进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2900余个,协议投资额逾3500亿元。在东丽区,成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吸引来一批北京的科研院所落户。南开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科技南开”功能特色,逐步形成了“京企聚南开”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引进北京企业471家、注册金额14.8亿元。

区域协同,交通先行。天津打通了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京台、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唐廊高速天津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津围路北二线建成通车。天津机场持续改进候机楼服务,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机制初步形成。

天津一方面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另一方面积极服务河北转型发展。2014年至2017年,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1848亿元。去年5月,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与河北安国市政府合作建成“安国数字中药都”公共服务平台,率先在国内整合中药材行业全产业链资源,打造中药材电商平台。

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京津冀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天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表示,要聚焦重点任务,在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与雄安新区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改革创新试验五个领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重要节点,宝坻区打造京津冀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和高端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近年来,先后有10位院士及其研发团队在宝坻建立院士工作站,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培育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前沿产业。

装载着集装箱的“鸭绿江”号货轮,近日从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出发,顺利抵达河北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功能向河北港口的延伸。这条“海上自由贸易通道”开通后,津冀港口形成了“境内关外”互联互通。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贸区在设立之初就明确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战略定位。

在生态共建方面,天津与河北省沧州市、唐山市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连续两年支持资金8亿元,用于燃煤设施和散煤治理。开展引滦水环境补偿机制试点,与河北省签署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彻底取缔潘大水库网箱养鱼。2014年至2017年,天津累计完成造林近200万亩,通过地方立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900平方公里。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8日 12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