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把传统川菜画入漫画 11岁成都女娃这样过暑假

发布时间:2018-08-07 16:35:47  |  来源: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古法蒸岩团、红烧牛头方……这些传统经典川菜如果画入漫画,会是什么模样?今年暑假,11岁的成都女孩姚果果给自己布置了一道“作业”——把传统川菜画入漫画。别看姚果果年龄小,可她也算是“老画家”了。姚果果6岁时就开始画成都,至今已为家乡画了几百幅漫画。今年3月,姚果果创作的图书《果果画成都》上市,书中以大熊猫为主人公,集结了成都美景、非遗等内容,引来众多读者关注。这不,今年暑假,姚果果又开始尝试画川菜,为了画好这些漫画,她还专门去了一趟位于宽窄巷子的川菜馆轩轩小院,跟那里的川菜师傅学习川菜制作。川菜如何用漫画表现?姚果果又有哪些创作心得?记者昨日采访到姚果果,听听她怎么说。

画川菜大熊猫变身为厨师

一见到记者,姚果果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她刚刚创作的川菜漫画。只见,画面上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穿着工作装,俨然一副川菜厨师模样,可画中的川菜却让记者颇感惊奇,姚果果画的是两道不太为大众熟知的传统经典川菜——古法蒸岩团和红烧牛头方。在《古法蒸岩团》漫画中,蒸好的岩团上撒着葱姜丝,一只大熊猫站在一边抛起鱼竿,似乎想先尝为快。在《红烧牛头方》漫画中,为了表现红烧牛头方的鲜香软糯,图中的大熊猫居然直接搭起梯子往菜里跳去。有趣的是,姚果果还在一些漫画中画出了每道川菜的制作秘诀,包括原材料、制作步骤等,全程展示一道道川菜是如何端上餐桌的。“把川菜制作过程画出来,更能引发读者共鸣,读者看我的漫画就能学做川菜。”姚果果告诉记者,为了构思一幅川菜漫画,她常常要花上三四个钟头。

川菜不仅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每道川菜背后还有着趣味盎然的故事。姚果果告诉记者,她接下来还将体验更多的川菜制作,包括谭豆花、老妈蹄花、麻辣兔头等成都美食。“我的这些川菜漫画将集结出书,书的最后有一幅美食地图,会把成都美食串联起来。大家看了这幅美食地图,只需按图索骥就能找到成都美食。”姚果果说。

说文化跟美食家上“川菜课”

说到为何画川菜,姚果果告诉记者,这跟她这位“小吃货”的私心不无关系,“为什么画川菜,因为川菜好吃啊,我不仅爱吃川菜,也想学做川菜。”姚果果的妈妈告诉女儿,每道川菜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因此,姚果果画川菜前做了不少准备工作,还专门向成都的一些美食家请教,然后才开始创作。

经过一番学习和体验,姚果果对川菜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一提起成都美食,许多人就会想到火锅、串串、肥肠粉等,但还有一些‘冷门’川菜值得关注,这也是我首先选择画传统川菜的原因。”姚果果告诉记者,虽然川菜有着“尚滋味、好辛香”的鲜明个性,但川菜并非只有辣味,川菜还有许多复合味型,包括鱼香、酸辣、怪味等。姚果果说:“千百年来,成都经历了数次大移民,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色正与此息息相关。”

做文创让更多人爱上成都

《果果画成都》上市后,姚果果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书迷,许多人透过她的漫画更加了解成都,也更加热爱成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姚果果的另一本新书《果果画方言》有望于今年与读者见面,这本书将通过漫画的形式来诠释成都方言词汇。值得一提的是,在位于洛带古镇的中国艺库,一家文创店正在试营业,店里售卖的正是源自姚果果漫画的文创产品,从T恤衫、手机壳到个性化的鼠标垫、沙发靠背等,姚果果设计的漫画形象从书中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看,我身上穿的这件T恤衫就印着我画的宽窄巷子。这些T恤衫不仅小朋友喜欢,好多大人也专门来买呢。”提起自己设计的T恤衫,姚果果脸上写满自豪。

“我们以前就有将漫画中的大熊猫做成文创产品的想法。”姚果果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姚果果目前要以学业为重,所以只参与了文创产品的设计部分。谈到自己参与设计的文创产品,姚果果显得兴致满满,“现在这些商品还没有占满整个店铺,不过以后一定会的。我还想推出更多的实用设计,比如文具、帽子等,融入更多成都元素,让更多人爱上成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