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呼伦贝尔:多轮驱动跑出产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8-08 14:13:48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赵娜 李新军  |  责任编辑:杨硕

呼伦贝尔地域辽阔,水草丰美,农畜产品品质优良,种类丰富,加之丰富的林下资源,可谓占尽“绿色”的天时地利,这也一直是呼伦贝尔引以为荣的“资本”。

绿色优势如何转化为经济优势?呼伦贝尔市委、政府蓝图绘就——“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加快由农牧业大市向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大市转变。”

发展方向明确后,一系列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呼伦贝尔市以政策促产业,先后出台了20多个文件。同时,创新资金投入方式,优先保障农牧业投入。

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呼伦贝尔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绿色生产环境。

发展平台迅速搭建:海拉尔区、鄂伦春自治旗、新巴尔虎右旗等地正在积极规划建设绿色生产基地、生态农业园区。

从巍巍兴安岭到茫茫大草原,几乎每一个嘎查村,都能看到农牧民们争相发展优质绿色农畜林产品的忙碌身影。

凭借呼伦贝尔市99%以上地区水质、土壤、空气等环境指标符合开发绿色、有机食品标准这一优势条件,海拉尔区奋斗镇友联村村民周利群早早告别了传统种植方式,选择了绿色种植。

别看眼前的周利群只有高中学历,可是讲起这绿色种植却是头头是道。今年他种了15个塑料大棚和两个日光温室,到年底,收入有望达到25万元。

说起周利群,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周利群这小伙儿,不光自己致富,富了也没忘了俺们。一有空他就给大家进行技术指导,俺们学会了绿色有机蔬菜的种植技术,不仅菜的质量提高了,还能卖个好价钱。”

为了推动牧区产业结构的绿色转型,鄂温克旗哈日嘎那嘎查在草原深处建起了果蔬产业园。

果蔬产业园内8座果蔬大棚分别种上了西红柿、黄瓜、辣椒、大头菜、韭菜、茄子、西瓜、香瓜等绿色有机果蔬产品。草莓、樱桃等高经济效益水果也在尝试性种植中,今年能实现收益5至6万元。

发展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更需要有龙头企业的推动。

这些天,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职工们欣喜异常。前不久,呼伦贝尔这座以大草原而闻名的城市多了一张新的名片——“中国芥花油之都”。而这张新名片,正是农垦集团的职工们通过在大地上辛勤耕耘而精心打造的。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利用其“大机械”“大地块”“大粮仓”“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优势,打造出了芥花油、大豆、面粉、淀粉制品、奶制品、羊肉、牛肉等绿色有机产品。

“集团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中,加快农业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全面推广绿色植保、精量播种、精准用药、精准施肥和水肥药一体化等先进技术,逐步实现绿色、增产、高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董事长张福礼说,目前,集团已经基本实现了自种、自养、自加、自销的全产业链模式。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消费者通过扫码,就可以通过一个产品,追溯到一个农场,一块土地。还可以了解到种植、加工的全过程,施了什么肥打了哪些药,什么时候浇过水……

农垦集团在依靠科技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同时,不断延伸其发展产业链条。

农垦集团的牙克石农场,不仅有着连片的金色油菜花海,还建起了“世外淘园”休闲农业大棚。在花海观光、休闲旅游的基础上,开发了采摘、餐饮和农产品销售一条龙,2017年,只这一项就盈利了20万。

呼伦贝尔市瑞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鸿发祥种养结合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农牧业龙头企业,也瞅准了当地丰富的绿色资源,纷纷集聚到呼伦贝尔。

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发展底色。随着品牌经济时代的到来,呼伦贝尔市在绿色农畜产品的品牌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

“呼伦贝尔牛肉”“呼伦贝尔羊肉”“呼伦贝尔黑木耳”“呼伦贝尔马铃薯”已经申报成为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的附加值。

呼伦贝尔肉业集团“中荣”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苍茫谣”牌芥花油荣膺首届十佳国产食用植物油创新品牌。

当下,呼伦贝尔市正在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开发步伐,培育国家、自治区著名商标、驰名商标,走名优特精之路。同时,呼伦贝尔完善农畜林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不仅让产品实现种得好、养得好,还要实现质量好、效益好。

为了提高当地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呼伦贝尔主动出击,甩开膀子“走出去”。

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北京)展销会已经连续在北京举办3年。凭借绿色无污染的自然条件和过硬的产品品质,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在市场上广受好评,每年的展销会都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的消费者和采购商。

通过龙头拉动,基地带动,品牌推动,呼伦贝尔绿色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截至2017年,全市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创造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

呼伦贝尔市在做大做强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的同时,正在积极培育、大力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

呼伦贝尔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培育壮大蒙中医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物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大策划”背后的实质性操作接踵而至,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呼伦贝尔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冷凉”优势,乘“云”而上,云计算落户海拉尔,大数据中心的一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1亿元的氨基酸生产智能化示范工厂项目,已于2017年10月份开工建设;

——内蒙古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液态肥、30万吨生态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扎兰屯;

——莫旗兴达米业责任有限公司与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呼伦贝尔三聚绿能公司,正在加快建设生物质炭基肥的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

一座座生机勃勃的有机农牧场,一条条上下贯通的全产业链,一个个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项目……多轮驱动的发展方式,让呼伦贝尔的绿色产业加速前行。这样的发展势头,让人们对呼伦贝尔的绿色产业美好前景充满期待。(记者赵娜李新军李玉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