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14家腾讯理财通合作伙伴获批养老FOF基金

发布时间:2018-08-09 13:49:04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继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之后,养老理财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了。8月6日,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这14家公募基金公司均为腾讯理财通平台的合作伙伴。腾讯理财通正在与部分合作伙伴紧密沟通中,相信不久后投资者可以在微信-钱包-理财通里购买养老基金,做好养老理财规划。

养老第二只靴子落地

这是国内首次批准公募基金参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华夏、富国、南方、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万家这14只基金将很快启动公开发售。

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工具——养老目标基金被市场寄予厚望。

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接受腾讯理财通《基荡20年》基金行业系列访谈时指出:“通过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验证得以发现,公募股票型基金称得上是养老资产最好的投资工具。公募基金运作透明度高、流动性好,权益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尽管这类基金的价格年度波动率可能较大,但从跨越数十年的投资纬度考量,这样的波动并不会造成长期投资的亏损”。



本次获批的14只养老基金全部为FOF基金。FOF(Fund of 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FOF所追求的长期稳健增值,风险一般小于同类型的公募基金,跟养老资金的投资目标颇为契合。

奔四人群养老规划迫切

1980年出生的你期望60岁退休,那么你可以选择2040目标日期养老基金,投资持续到退休为止。刚刚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日期基金分别为2035、2040和2043,这些目标日期的设计是为30+的中年人量身定制的。例如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FOF)、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FOF)等。

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一种叫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一种叫目标风险基金(Target Risk)。这次获批的基金中,8只是目标日期基金,6只是目标风险基金。

目标日期基金是一种股债比例动态调整的产品,名称中都有一个确定的年份,比如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你如果正好在2040年左右退休,可以定期买入这种产品。目标日期基金在初期会主要配置股票型资产,为投资者赚取权益市场较高的平均收益率,而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基金会慢慢加大债券资产配置,为投资人即将进入养老生活做好准备。

而目标风险基金的股债比例基本是恒定的。这次获批的目标风险基金以稳健型为主,股票型资产的比例上限一般在20%到30%之间。如果你已临近退休,那么更适合投资这种产品。未来行业还将推出更多不同风险类型的目标基金,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各取所需。

一句话,目标日期基金更适合投资小白,找到与自己退休日期对应的产品,坚持长期投资、定期投资,剩下的基金管理人会帮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目标风险基金更像是一个工具箱,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利用一只或多只目标风险基金达成自己的养老目标。

14只基金分别为1、3、5年封闭期,即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

现在你能看懂这拗口的基金名称意味着什么吗?

以“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FOF”为例,作为目标日期策略基金,针对性覆盖2040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需求,随着“目标日期”临近,该基金会逐步调整权益和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年龄越大非权益类固收资产比例会越大。该基金为封闭期3年的投资于基金的养老基金产品。“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即为风险策略为稳健的封闭期一年的投资于基金的养老基金。

腾讯理财通正在与部分合作伙伴紧密沟通中,相信不久后投资者可以在微信-钱包-理财通里购买养老基金,做好养老理财规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