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用心用情守护老年人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8-08-10 09:49: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关泽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关心、爱护和尊重老年人,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健康管理服务,为此,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助老服务社工带领社康家庭医生对东山社区内需要帮助的老人进行了特殊探访,为老人们带去了健康和温暖。



一大早,上班的时间刚到,社工们就约上社康家庭医生,带上大米和食用油,来到了独居几十年且患有精神障碍的许阿姨家里。一进门,社工和医生就忙了起来,医生给老人家测量血压、听诊、开药,社工给老人家收拾屋子。忙完了,坐下来陪老人谈心,拉着老人的手,为老人整理衣襟,耐心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临走,一遍又一遍嘱咐老人把门窗关好。



戴阿姨的大儿子早年去世,二儿子又患有精神病,一个人生活很寂寞,经常思念儿子,看到社工和医生来了,忧郁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医生给她检查完身体,和社工一起坐下来倾听老人家诉说心事。社工一边安慰老人家,一边帮老人家理理额前散落的几缕头发,为老人带去健康的同时也带去了心灵上的慰藉。



周阿婆虽然有五个孩子,可是都不在身边,老人家也是独居多年,一看到社工和医生来了,立刻放下手里的活计,迎了出来。看到周阿姨矮小瘦弱的身躯,一个人带大了五个孩子,生活的沧桑已经使她累弯了腰,社工在想:老人家有多么不容易呀!医生对老人的健康管理给予了指导,提醒了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饮食上应注意的一些问题等等。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只有不断帮助老年人提升生活质量,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来构筑平台,才能科学合理、便捷有效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丰富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精准服务是南澳助老社工追求的目标。通过此次深度探访,使社工的服务做到了精细化,他们要尽一切努力让社工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让所有社区长者都能享受到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做到敬老爱老,积极宣传、引导、组织广大老年人参与系列活动,真正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