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选购乳酸菌饮料应关注“活菌”

发布时间:2018-08-10 16:30:1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杜学峰  |  责任编辑:杨硕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喝些酸甜的乳酸菌饮料。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有关《乳酸菌饮料的消费提示》,指导消费者正确挑选及食用乳酸菌饮品。

乳酸菌饮料是指乳或者乳制品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再加入糖或甜味剂等配料制备而成的饮料。乳酸菌饮料大致分为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一般认为,活菌型乳酸菌饮料调节肠道菌群功能更强。

消费者购买乳酸菌饮料时首先应查看产品标签,我国规定乳酸菌饮料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明是杀菌(非活菌)型或未杀菌(活菌)型。活菌型的乳酸菌饮料,其储藏、运输过程必须在2℃-8℃的冷链中进行,脱离冷链会导致乳酸菌活菌数下降,且影响产品口感,因此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配制型含乳饮料,其与乳酸菌饮料不同,此种饮料未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是直接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配料调配而成,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通过包装上的标识进行区分。

此外,乳酸菌饮料与酸奶也不一样,酸奶产品的蛋白质远高于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而大部分活性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数量一般高于酸奶。总体而言,饮用酸奶可获取较多的乳蛋白和乳钙、较低的乳糖、乳源性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乳酸菌;饮用活性乳酸菌饮料主要可获取较多的乳酸菌。(杜学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