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济源市下冶镇:产业扶贫促增收 金叶飘香富烟农

发布时间:2018-08-13 10:35:27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作者:陈娟  |  责任编辑:刘蓉

金叶飘香在盛夏,沃野绽放“幸福花”。时下,走进西大岭烟叶产业扶贫基地,烟叶的清香扑鼻而来。在北桐、南桐、北吴等省定贫困村以及王树沟、杨木洼等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的烟田里,绿中微黄的鲜烟叶随风起舞,烟农们趁着天气晴好正在抢收烟叶,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获益于现代烟草产业的一批批烟农,正满脸笑容地憧憬自家今年的增收账。


       烟草产业是下冶镇强镇富民的绿色产业,更是农民致富增收、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推进脱贫攻坚战略过程中,下冶镇坚持产业扶贫基本方略,紧盯现代烟草产业,以产业优势为引领稳增收,以组织创新为载体助增收,以精准帮扶为重点拓增收,推动烟叶成为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让贫困群众和万千烟农分享烟草产业发展的成果。

       以产业优势为引领稳增收。下冶镇群众种烟积极性高,管理科学,光照充足,烟叶品相和质量较好。近年来,下冶镇在市烟办、烟草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采取政策引导、大户引领、烟田流转等方式,推进基本烟田实现“三个转移”,即由山坡瘠薄地向平川肥沃地转移、由分散种植向集中连片转移、由传统耕作方式向机械化作业转移,实现了烟草生产逐步向园区、农场、大户、种烟能手集中,由传统的耕作模式发展成为“两头工厂化、中间机械化”的现代化生产模式。目前,下冶镇高标准打造了西大岭烟叶产业扶贫基地,种植集中在杨木洼、王树沟、北桐、南桐、关窑、逢掌、北吴等村,全镇年平均种植面积在2000亩左右。“今年,全镇种植烟叶近2000亩,比如,省定贫困村北桐村268亩、北吴村177亩,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下冶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卢虹播介绍。


       以组织创新为载体助增收。为了打造增收载体,坚持“政府为主、行业引导、科研深入、企业介入”的工作方针,以合作社为主体搭建促农增收平台,采取“龙头企业+烟草行业+烟农合作社+烟农”模式,挖掘促农增收潜能。目前,全镇先后成立了杨木洼村烟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振兴烟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愚公烟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烟草合作社,建成了杨木洼、王树沟、北桐等6个智能化育苗工厂,王树沟、北桐等187座密集式炕房,实行“五统一”标准化生产方式,即“统一育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销售”。


       以精准帮扶为重点拓增收。在市烟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盯准方向、精准扶贫,对种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统防统治补贴(每户每亩20元),对烟草生产贫困户实行专业化服务优先、机械使用优先等,降低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减少了用工,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发放肥料、地膜、农药等扶贫物资,对烟农进行技术培训,推广烟蚜茧蜂生态防治技术、物理防控(性诱捕器、杀虫灯)、植物(油葵)防控三大生态防治新技术,提升烟叶品质。同时,对贫困户采取高保障和意外保险,确保贫困户在发生自然灾害和意外时不会返贫,确实把烟草产业做成为贫困户保驾护航的支柱产业。目前,全镇共有94户从事烟草种植、加工行业,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种烟面积近200亩。“现代烟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烟农连年增收,2017年,全镇烟草亩均收入超过4500元,烟草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下冶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卢宝成介绍,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北桐——杨木洼烟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实现大幅度增产增收,使烟草成为下冶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实现梦想的致富叶、黄金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