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依托高精尖 发挥带动力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4:5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崔松光  |  责任编辑:谢凡


围绕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推进京津冀产业协作和转型升级,北京市在4个方面做了努力:

一是坚持瘦身健体,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制定出台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

二是着重协同创新,着力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北京携手津冀深入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加快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跨京津冀的科技创新园区链已经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截至目前,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54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已达7000余家,签署了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

三是聚焦重点平台,推进产业协作转型升级。我们围绕集中构建“2+4+N”产业合作格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形成聚集效应和示范作用,提升产业转移与合作的层次和质量。去年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联合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了46个专业化、特色化的承接平台,三省市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平台的推介会,助力提升平台的吸引力。

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产业转移承接配套政策。4年来,我们出台并严格落实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配套政策的意见,推动规划土地、财税价格、投融资、就业社保、资质互认、异地监管等措施的落地,推动形成完整的疏解支撑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我们将携手津冀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同书写三地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