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协同发展 创新引领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4:5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翟立新  |  责任编辑:谢凡


中关村示范区作为我国第一个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

一是突出重点,创新模式,积极推进合作园区建设。聚焦“2+4+N”重点区域,启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工作,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和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制定实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初步形成了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代表的两地共建共管园区、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技术品牌服务输出、以曹妃甸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园区合作建设模式。

二是搭建平台,延伸服务,推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以市场化机制引导共建一批创新社区和技术交易、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共享等各类服务平台,形成要素集聚、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优化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支持中关村创业服务机构,在津冀设置分支机构,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组织推动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资源及津冀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的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力。

三是优势互补,示范应用,加快区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需求,联合津冀共同印发《发挥中关村节能环保技术优势推进京津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支持中关村企业通过第三方治理、专业化运营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率先在京津冀区域钢铁、电力、能源、化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和示范应用,推广一批节能环保优势技术,落地一批示范应用项目。

目前,中关村企业在津冀等地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100家,已初步形成以科技创新园区链为骨干,以多个创新社区为支撑,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格局。进入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新机遇,中关村要进一步加强与津冀的创新合作,努力开创新局面、争取新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创新引领,带动京津冀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推动产业协同开创新空间;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体制机制上争取新突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