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田坎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8-20 11:4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南龙乡田坎村村委会大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短短的八个字在向过往的人们传递田坎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带领田坎村民向贫困发起总攻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



 初到田坎村时,有一个领导曾给我说,田坎村的村干部“皮”得很,安排工作执行得拖拖拉拉。这样子简直没救了。到了田坎村任第一书记,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这是要决战脱贫攻坚的节奏吗?我想,行动是最好的导师。没有过多的言语,“干”字当头吧。从打扫办公室卫生、拟写文件、走访贫困户、协调项目、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基于田坎现状找脱贫对策。我用两个月的时间亲自示范……一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琼到田坎村调研工作,在走访环节结束后,我邀请部长到村会议室听我们的工作汇报,希望部长对我两个月的工作做一个指导,也想请领导为田坎的发展“支一些招”。当部长听完我的工作汇报后,她指着我们工作组尚不成熟的帮扶计划对在座的各位村干部说:“这是她到田坎调研最高兴的一次。因为她看到了田坎村干部精神面貌的改变。不再是一幅懒洋洋的样子。现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有了清晰的思路,工作有了具体部署。这就是县委县政府想看到的一线工作队员该有的面貌”。部长的评价很高,对我们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组的触动也比较大。原来我们也可以不当“皮”匠。我们的工作也可以做得更好。部长的表扬和鼓励让我们重拾信心。驻村工作组通过两个月的辛勤努力也获得了村支两委同志的认可。大家充分相信,在驻村工作组同志们真心的帮扶下,田坎村党支部一定能重塑形象,再增战力。



 田坎村作为贵阳市20个低收入困难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时间紧,任务重。首先得有科学合理的安排部署,针对田坎的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脱贫措施,在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组的通力合作下,田坎村制定了脱贫攻坚作战图。一张作战图将田坎村3年规划尽收眼底,了然于心。划分片区、明确主体责任,制定攻坚措施、理清脱贫时间、线路。时间明确、方法明确、责任明确、效果明确……田坎村的脱贫攻坚作战部署得到了市领导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因此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讨论在田坎村展开。大家一致认为:“落实、落实,还是落实。只有落实到位,部署才会事半功倍。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已经达成高度共识、形成一致、落地有力、掷地有声地向广大村民宣布,田坎村要在2019年实现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脱贫。我们要强化省会城市的担当,敢于立下军令状,勇于主动出击,充分发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挥洒青春和热血。我们都为能参加这史无前例的伟大战役而激动。不求建功立业,但求人生无悔。“一分部署”,就是这“一分部署”,也要求所有人甩开膀子齐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汗水和辛勤努力下浇灌出落实落地的声响和动能,为田坎脱贫攻坚决战战役当好“先锋官”,做到首战用我,有我必胜。



 对于确定的作战方针(一分部署),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组要高度认识,确定好方向,更重要的是要落在实处。对于每一项工作的落实,现在已建立起了量化考核体系,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评判。大浪淘沙,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认认真真执行上级的战略战术,才能积小胜成大胜。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没有亚军。田坎村的弟兄们,形势一片大好,胜利就在眼前。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田坎村书写靓丽的华章。今天田坎会因你而骄傲,明天你因是“田坎人”而自豪。冲吧,战友们,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场输不起的战争中,我们先行一步,尽锐出战,发起总攻,夺取田坎村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明年12月31日我为你们摆上“庆功宴”,可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