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中国果蔬走俏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8-08-23 11:26:3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中国生产的番茄、洋葱、马铃薯、卷心菜、苹果等蔬菜水果,正越来越多地摆上俄罗斯居民尤其是远东地区居民的餐桌。

来自中俄最大贸易口岸——位于内蒙古的满洲里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由该口岸出口的农产品多达105个品种,总贸易值达14.4亿元人民币,其中,水果和蔬菜两类占比86.6%。在黑龙江绥芬河口岸,果蔬一直是大宗出口商品之一,主要出口到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等地区。

近年来,打造俄罗斯“菜园子”、积极发展对俄果蔬出口贸易,成为不少中国农业大省发展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目标。自2015年起,黑龙江就制定规划,在哈尔滨、大庆、牡丹江和绥化等蔬菜优势区和佳木斯、鸡西、黑河等边境口岸市县,打造20个规模1000亩以上的对俄蔬菜出口生产示范基地,重点发展适宜俄罗斯需求的番茄、黄瓜、彩椒、洋葱、甘蓝、胡萝卜、菜用马铃薯等优势蔬菜品种。

果蔬出口对质量安全、运输便利、保鲜等有较高要求,为此,中国相关省市大力推动口岸建设。在满洲里,建成果蔬保鲜仓储及物流中心,形成功能完善的果蔬出口中转集散中心;在安宁,集仓储、物流等功能的俄罗斯产业园拔地而起,成为中国北疆对俄果蔬出口的“一站式”平台。为更好推动“南菜北运”,满洲里、绥芬河、黑河等口岸地区的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积极与湖南、湖北、四川等10多个省市地区工作对接,完善监管链条,压缩出口水果蔬菜的检验检疫时长,为出口果蔬的质量安全提供可靠保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果蔬出口俄罗斯的方式,也从传统边贸为主趋向更加多元,果蔬出口产地、规模与品种也逐步扩大。今年2月,满载135吨西红柿和25吨彩椒的中国首趟全程冷链蔬菜出口专列,就是从四川出发经二连浩特发送到俄罗斯的蓉欧班列。

对于中国果蔬在俄罗斯市场的走俏,俄罗斯媒体评论说,这显示了俄中合作的巨大市场空间,期待俄罗斯也能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规模,使两国农业合作更为紧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