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互联网+”助力“一带一路”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9 15:32: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史志鹏  |  责任编辑:杨硕


6月25日,一名工人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一家电商仓库工作。这家由中国浙江某公司打造的跨境购物平台在沙特已家喻户晓。

新华社记者 王波 摄

2013年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被提出,经过5年的发展与推进,目前已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图画。这5年中,“互联网+”的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互联网+”提供新动能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随后公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再次提到要支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创新行动计划,鼓励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模式交流,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至此,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被提上日程。

数字丝绸之路能有效促进商品、物流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便造访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当天,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携手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全球化。巴总理表示,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帮助巴基斯坦建立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使巴基斯坦的制造业有机会开拓国际市场。据相关机构测算,在国际形势稳定的情况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会保持10%到15%的增速,而在发展数字丝绸之路后,增速将超过20%。

伴随“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数字信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互联网+”的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中企“出海”机遇和挑战并存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据悉,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非洲投资10亿美元,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还为非洲超过5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一半的无线基站,超过70%的LTE高速移动宽带网络。

跨境电商和移动支付迅速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深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与方式。据京东大数据显示,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等54个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跨境外汇交易和移动支付也在新加坡、泰国等地迅速发展。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带一路”科学家联盟主席孙九林指出,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数字丝绸之路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因为每个合作项目都牵涉到不同国家的政策、环境、文化、理念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称,最难的是如何将数据量庞大的内容聚集到平台上,如何保证信息被所需要的人获取、挖掘。此外,数字丝绸之路各领域的技术标准不统一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起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共享机制。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方案”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只有加强互联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才能真正激发“一带一路”经济活力。中国提倡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了创业空间,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表示,推动创建数字丝绸之路非常重要,伦敦作为“一带一路”天然门户,伦敦金融城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老挝邮政与通信部副部长本沙乐塞·肯纳翁表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可以为其提供很多合作机遇,也能够使所有参与国家之间达成更多共识,弥补技术、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鸿沟。

坦桑尼亚“贾密论坛”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森·梅洛姆布亚兹在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网络媒体交流研修班时提到,坦桑尼亚目前有2000余万人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也很普及,但是通信技术和基础设施还很薄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坦桑尼亚互联网和通信技术及其基础设施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曾在文章中指出,数字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之举,它让古老的丝路文明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可以预见,数字丝绸之路将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为“地球村”的深度融合注入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