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唐人祥曜变天目茶碗精彩亮相2018北京文交会

发布时间:2018-08-29 15:32:38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8月24日,2018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文交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北京文交会在“创意零距离共享凝聚力”的年度主题引领下,展区占地1.3万平米,以“主题引领、突出文化、互融共享、延展服务”为原则,以文创产品的开发和交易为核心,以IP挖掘、创意落地、渠道整合、品牌助推为目标己任,成为了立足北京,促进国际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打造文创产品落地转化服务的全国文创交易综合服务平台。

文交会现场人头涌动,首都文创品牌、京津冀文创+、智美文博、设计师联合、运河文化带、文化科技体验ZONE、国际创意精品、时尚秀场八大特色专区华彩纷呈,风格迥异,源自京城的各大文创企业布展优雅,精品尽出,给观展的首都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陈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文交会B区109号展位时不时传出阵阵惊叹,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碾雕白玉,罗织红纱,温婉却不失大气的茶壶;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细致却难掩优雅的茶碗;角开香满室,炉动碧凝砂,简朴却内蕴风流的茶炉;以及飞鹊印成香蜡片,啼猿溪走木兰船,一只只雕琢精美古风盎然的茶盏,行人无不纷纷止步,把玩茶具,爱不释手。而诸多茶具之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唐人祥刘小祥先生光复的宋代国宝曜变天目茶碗。



每一只茶碗均是流光溢彩,宝气蒸腾,在茶碗的黑釉里自然浮现着大大小小的斑点,围绕着这些斑点四周还有红、绿、天蓝等彩色光晕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闪耀。

据工作人员介绍,油滴天目釉茶具是瓷器家族里的特殊成员,曜变天目又是最为珍贵的品种。曜变天目的烧成带有极大的偶然性,有“一碗烧成万碗残”之说,其釉下一次高温烧成的曜斑,老祖宗认识是太阳系给予的斑纹超过了窑变,故起名为曜变、认为是太阳系星空给予的,在阳光和一定温度条件下会闪耀出七彩光晕,在宋代推崇为国宝。

而唐人祥品牌创始人刘小祥先生,80后的他,凭着对茶和陶瓷的执着和喜爱,不断创新研发拓展新的茶领域,历经十一年的艰苦钻研,行百万里路,发现了油滴天目形成原理,累计试验烧坏天目17万多只。最终将曜变天目,油滴天目,兔毫天目,木叶天目,柿红天目,稻叶天目,云汉天目等烧制成功,光复了我国陶瓷天目制作工艺,并赶超日本,填补了我国国宝瓷器制造工艺的空白!



工匠胆魄,勇者无惧,在传承加创新的使命里,刘小祥的工作貌似平常无奇,但是这些工作中都积淀着经年累月淬炼而成的珍重技艺,承担着文化传承的重大责任,让中国失传的传统技艺重建天日,这应该是工匠精神的题中之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