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互联网+时代 用大数据为影视剧找音乐

发布时间:2018-08-30 11:22: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崔巍  |  责任编辑:杨硕

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主办的“先声夺人”影音合作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与此同时,由腾讯音乐娱乐携手各大影视制作公司、音乐制作人等联合推出的“影音+”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以打造优质影视音乐作品为主要目的的产业合作联盟,旨在为合作伙伴提供集联合出品、投资制作、整合宣发为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定制个性化影视音乐内容,让优质音乐给观众带来“声”临其“镜”的感受。

影视和音乐的结合早有成功先例,互联网+时代,影视音乐如何“先声夺人”?

用户更喜欢有互动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介绍,“互联网音乐视听用户的习惯已经和以前很不一样了,很多用户特别是年轻人不再只满足于收听音乐,而是喜欢有更多一些互动。所以在推广这些歌曲的时候,除了让用户收听歌曲外,腾讯还做了很多互动环节,比如说他可以去评论,可以把剧的片断再分享给其他用户。接下来计划通过‘影音+’做到一站式服务,利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大数据,比如用户地域、领域等,为影视制作方找到最合适的音乐作者和艺人,联手影视公司、制作公司、唱片公司和艺人,做出更优质的作品和更有效的推广。”

音乐不再只是锦上添花

华策影视出品过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其主题曲《凉凉》风行一时,影视剧和音乐可谓相得益彰。华策影视北京事业群副总裁张灼说:“今年中国的电影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800亿,观影人数超过16亿人次,还涌现出许多流量超百亿的优秀剧集。随着互联网进程的发展,影音联动的维度也越来越宽泛了,影视制作者已经开始把和影视相关的音乐作品视为内容创造的重要一部分,而不再只是锦上添花的装饰物。”

影视音乐不能再凭空写

当红歌手李荣浩认为,做影视音乐和做专辑完全不一样。“做专辑的时候不用想太多,有了灵感就写歌,一年写一两百首,然后挑几个最喜欢的拿去录就可以了。但影视剧要考虑的因素就比较多了。比如前段时间我给《动物世界》写的片尾曲《成长之重量》,就是片方先把粗剪的作品拿给我看,然后我再跟导演聊,要根据画面、剧情还有导演的想法去创作——这首歌应该出现在哪个地方,放在这里感觉对不对,甚至包括编曲时这个鼓点要怎样走才能更贴合影片的热血主题等等,都要考虑到。”

著名音乐制作人、《凉凉》的曲作者谭旋十分认同李荣浩的说法。他表示好的音乐和影视剧的贴合度一定要非常高,为此音乐作者要对剧情特别了解。“我现在收到影视音乐创作的邀约时,都必须要先看一遍剧本;然后再做一个很详细的音乐列表,比如第一集第一场、第二场,每一场大概需要什么感觉的音乐,全都要做出文字性的描述,让所有的音乐都要在脑子里面有了画面之后再来做,而不是凭空就去写。当初写《凉凉》时,一天晚上导演把我叫到剪辑机房,让我看白浅跳诛仙台的戏。导演自己剪着剪着都哭了,非常投入。之后,她跟我说了自己的感受:‘我觉得这里需要一首歌而不是单纯的旋律。’我看完后,跟她的感受是一样的,觉得只有用歌词来唱出白浅当时内心的活动,才能够烘托出更好的效果,这才回去开始创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