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吃对食物,抵抗“坏分子

发布时间:2018-09-10 10:46: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刘明  |  责任编辑:杨硕

自由基、“坏”胆固醇、致癌物……这些“坏分子”在体内积累过多会威胁健康。令人高兴的是,吃对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它们,减少患病风险。

抵抗自由基。自由基是健康的大敌,不但会加速人体衰老,还会导致血管发生病变,加大患癌风险。抗氧化物丰富的膳食有助对抗体内的自由基:1.富含花青素的食物,比如紫甘蓝、蓝莓、葡萄、紫薯、茄子等,一般来说,颜色越深,花青素含量越高,抗氧化效果越强;2.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菠菜、豌豆苗、辣椒等深色蔬菜,以及酸枣、柚子、猕猴桃等口感较酸的水果;3.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番茄红素主要存在于西红柿、西瓜、葡萄柚和番石榴等食物中,少量存在于胡萝卜、南瓜、李子等果蔬中。

抵抗“坏”胆固醇。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二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坏”胆固醇蛋白少、脂肪多、较黏稠、颗粒大,数量过多可能阻塞血管,导致血管硬化。富含以下几种营养素的食物有助对抗“坏”胆固醇:1.类胡萝卜素,它能防止“坏”胆固醇氧化,保护血管内皮的完整,避免斑块和血管病变的产生,黄色、绿色、红色蔬果都是类胡萝卜素的优质来源,比如木瓜、芒果、西红柿、南瓜、红薯、胡萝卜等均可多吃;2.维生素B2,能强化脂质代谢、防止脂质沉积、保护血管健康、避免肥胖和脂肪肝,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豆类、坚果类、五谷杂粮、牛奶制品等都是富含维生素B2的大户;3.烟酸,不仅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还能增加“好”胆固醇的水平,促进胆固醇的代谢,最佳食物来源主要有动物肝脏、瘦猪肉、家禽肉、鱼肉、蛋类、花生等。

抵抗致癌物。众所周知,致癌物会增加致癌风险。研究证明,绿叶菜中的叶绿素、膳食纤维和多种植物化学物,有利于减少致癌物的吸收,促进它们从肠道排出,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减少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深绿色叶菜的入选标准很简单,就是叶子所占比例很大,叶色深绿甚至绿得发黑。比如芥蓝、芥菜、油麦菜、韭菜、菠菜、小白菜、马齿苋等。此外,膳食纤维摄入充足,有助致癌物及时清除。膳食纤维还对减缓血糖上升、预防大肠癌等癌症,防止便秘和痔疮很有帮助。各种豆类,如黑豆、黄豆、红豆、绿豆等都是补膳食纤维的高手。木耳、海带、裙带菜、口蘑等菌藻类食物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根菜类食物纤维含量也较多,如胡萝卜、红薯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