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白皮书:中国百强区GDP总量占全国近四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8-09-13 11:2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9月12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位列第一第二。白皮书显示,百强区作为我国城区经济发展的头部力量,经济实力突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以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已在我国社会经济中扮演重要地位。



在地域分布上,百强区东部地区占67席,中部地区15席、西部地区14席,东北地区4席。全国范围内,除去直辖市市区,浙江、江苏、山东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占据了超过半数席位。

白皮书显示,当前,中国百强区的GDP总量为16.93万亿元,已占全国的22.84%,平均增速超过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百强区的人均GDP水平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为53980元,而百强区人均GDP达到了139160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城区居民具备更优秀的消费条件和消费环境,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较好的环境,同时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有较高的要求。

从产业来看,多数百强区已基本腾退第一产业,以第二、第三产业为主并且第三产业份额不断增大,人均GDP接近14万元,综合判断处在工业化后期。

从产业结构来看,百强区产业主要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产业环节处于微笑环节的两端,产业层次高,起到了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

从发展模式来看,载体集聚、产城融合已成为城区进入发展快车道的首选模式。各类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围绕城区发展特点,正逐步成为城区经济发展的产业发展增长极和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

对于我国城区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预测,白皮书指出,城区作为空间布局和生产要素资源集聚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方面应承担起重要的角色,新时代城区高质量发展应具备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环境优、产城融的发展内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