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天津:“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助力原始创新

发布时间:2018-09-14 21:39:0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孙玉松  |  责任编辑:杨硕

记者12日从天津市科委获悉,为促进产业原始创新,培育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天津市加速建设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到2020年,该市预计将建设新型产业研究院20家;到2025年,经认定的产业研究院将达到30家,让天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地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与经济结合、组织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产物,具有“四不像”(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的典型特征。天津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机制体制灵活,这类“四不像”研发机构市场适应能力强,具有极大的产业拉动能力,也是地方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按照规划,天津今后将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四不像”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引进。对支撑和引领全市科技进步、高端人才培育、产业升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机构,市区两级采取“一院一策”方式,给予双重扶持。一是建立专门认定管理制度。通过认定即可享受有效期3年的各种政策优惠;二是建立产业研究院年度考核与财政资金奖励制度。对上年度产研院开展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对地方经济贡献的绩效进行评价,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择优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特殊情况(特别优秀的)还可突破奖励补贴上限;三是对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院开“绿灯”,申报天津市级科技计划取消数量限制,同时市区两级财政给予国家支持额度1:1配套资金支持;四是加快衍生企业发展。研究院衍生企业主要负责人优先纳入天津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对投资研究院衍生项目,且在天津市注册企业的天使类投资,发生投资损失的,给予不超过损失额50%的补偿,单个企业项目投资损失最高补偿300万元。 (记者 孙玉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