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

发布时间:2018-09-18 13:50:3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程浩  |  责任编辑:谢凡

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玉溪9月18日电  (程浩)17日,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玉溪市双创中心启迪众创园启幕,并于17日至23日期间在全省同步进行。云南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宗华,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出席开幕式。

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梁宗华介绍,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不到位,有的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安全;有的认为封闭起来更安全,不立足开放环境搞安全。“其实,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因此,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显得十分重要而紧迫。”他说。

而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既是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也是贯彻网络强国的重要举措。“目前,互联网已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维护网络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梁宗华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要用好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个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要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努力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作为云南省首个承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的州市,玉溪市承办了此次宣传周的重头戏——“1+3”项活动(1即: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3即,网络安全技术成果展、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技能比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研讨会)。

在罗应光看来,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所以落地玉溪,与当地在信息产业发展、网络安全建设方面走在云南省前列不无关系。“当前,玉溪市正在创建云南省首个‘网络安全示范市’,明确了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和培训基地的目标。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民生、智慧玉溪应用,推出了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一系列政策。以大数据、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格局已逐渐形成。”他说。

目前,玉溪市已建成华为、联通两个面向全国和南亚东南亚的绿色企业级数据中心,引入了包括360企业安全集团、厦门美亚柏科等为代表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企业,玉溪市电子政务外网和红塔卷烟厂卷烟工业控制系统确定为省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试点保护单位。2017年,玉溪市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21.7亿元,同比增长26.9%。同时,省委、省政府已明确将玉溪纳入了“一核两翼”的全省信息产业布局。

为承办此次活动,玉溪市还专门设立了2500平方米的网络安全技术成果展区,内设有产业生态、智慧生活、网络安全等展区,由360企业安全集团、厦门美亚柏科等24家参展的互联网企业和有关机构,通过视频、实物、互动体验的方式,集中展示网络技术、产业和应用发展成就,反映互联网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此外,结合本地的优势特色,玉溪还设置了网络安全知识问答、多功能信息安全车体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展板宣传、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知识普及等地方特色活动。

据悉,此次宣传周活动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公安厅、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等十一个省级部门和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期间将分别开展网络安全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活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