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县域营商环境百强榜发布 苏浙鲁占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8-09-25 11:0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日前,赛迪顾问重磅发布了《2018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研究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县域层面营商环境呈现“东强西弱、中部崛起”的区域分布新特点,江苏、浙江、山东三省表现突出,分别占18席、18席、17席,三省共52个县域入选,占据榜单的半壁江山,而高铁正成为县域提高营商吸引力、导入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的重要工具。

我国县域层面营商环境东西部差距明显。白皮书指出,我国东部地区有66县列入营商环境百强县域榜单,中部地区有22县进入,而西部和东北地区仅占据7席和5席。省域分布上,高水平营商县域呈现连片分布态势,东部地区的江苏、浙江、山东三省表现突出,入榜县域总和占比过半,而其余各省入榜县域数目均少于10,如内蒙古、宁夏、贵州、新疆四省(自治区)仅一县入榜,西藏、山西、陕西等12省(自治区)的县域均无缘县域营商环境百强。

新增资本是县域营商环境优化的直接体现,营商百强前十名新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总额的平均值为36%,营商百强新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总额的平均值约为20%,6成县域新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总额的平均值不到20%。在外商投资方面,近25%的县域新增外资零增长,而以江苏江阴为代表的外商投资最多的十个县域约占营商百强吸引外资总量的78%。

与此同时,白皮书还显示,高铁加速资源聚集,正成为县域营商环境新趋势。随着“八纵八横”国家高速铁路网日益完善并向县域延伸,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转变,高铁成为县域提高区域营商吸引能力、导入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的重要工具。同时,研究表明,高铁与县域资本聚集程度呈现显著正相关,如榜单中昆山、义乌等头部县域高铁班次近200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