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当金地商置搞起文化创意 被遗忘的老厂房成网红之地

发布时间:2018-10-09 10:29: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潇潇

静静地伫立在上海黄浦区的闹市街头,感受着散发出的历史与现代碰撞的风韵,一个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园区映入眼帘,没有机器的轰鸣声,没有嘈杂的喧嚣声,没有漫天飞舞的尘埃,废弃的老厂房演变为低密度、低容积率、生态型的创意产业园区。

这是上海•启客威新8号桥(以下简称8号桥),金地商置旗下启客威新的文创地产旗舰项目,也是上海首批创意产业园之一。

blob.png

 上海8号桥

 在上海中心城区超过6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涵盖新中国成长史的工业改造建筑、风格鲜明的当代建筑等合计24栋建筑,共同组成了8号桥项目。

 建筑、家居、设计、广告、电影、科技等知识型产业在这里驻扎,他们视这里为一个图腾、一个象征、一种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这里已经吸引了5000多位优秀的文创人才在这里办公,更是同行们取经的圣地。

 从一开始直至当下,8号桥以文化为经、以创意为脉,一路快跑,抒写了全新的文化格局,散发出属于自己的文化磁场,同时引领了上海乃至全国的旧厂房改造及创意产业园区的开发浪潮。

 开放包容

 8号桥的成功,正因为解决了文创园的痛点和读懂了企业的需要。

 从项目名字中的“桥”字,就可以看出端倪。桥寓意沟通连接国内外之创意的连廊,被视为一种文化符号,亦为交流平台。

 根据8号桥运营方启客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介绍,项目在改造时就考虑了在每一座办公楼之间都有天桥相连,这样在园区里的企业们能进行自由交流沟通。

 “桥”还在连接历史和未来。

 8号桥I、II、III、IV期所在地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的所在,其原址为原上海汽车制动器厂、申贝机械厂、白象电池厂和色织三厂等废弃老厂房。改造并非将原有的建筑直接推倒重建,而是在原先老厂房的基础上建设创意和设计产业园区。

1.jpg

 改造前改造后

 换而言之,为历史的留存注入时尚、创意的元素,令其成为集办公、企业展厅、创意集市、沙龙平台为一体的文化创意综合园区。

 人们对于8号桥人性化的评价,一方面来自于其优良的园区设施与环境建设如生态化的办公社区、可分割的办公空间、闲适的户外及绿化场地等;另一方面则来自园区整合行业资源所进行的产业集聚活动,交流协作的产业活动形成了独特的园区文化。8号桥从不同角度出发,真正将园区打造成了有品质的生活空间,这显著区别于传统的办公楼宇,更适应创意设计行业所需。

 来自各类创意产业行业的顶尖公司纷纷聚集入住8号桥,直接形成了上海创意产业园区的第一个样板。如今8号桥更是汇聚了英国的DYSON(戴森)公司、全球排名第二的办公家具制造商Herman Miller、唯一独揽四项国际设计顶级大奖的中国设计公司LKK洛可可公司、全球第二大广告传播集团WPP旗下成员GREY group等一系列全球顶尖公司8号桥既是时尚潮流的代表,更是创新理念的发源地。近些年来,中国领先的高端传播集团现代传播、及国际音乐视频社交品平台musical.ly等也纷纷入驻8号桥。截至目前,园区里从事建筑及室内设计、工业设计、广告传媒及网络科技创新的企业超过70%。

blob.png

 城市活化

 8号桥也并非一个高高在上的文创园项目。

 它是敞开式的。按照时代周报记者的了解,在改造之初,项目就考虑过与周边老旧小区的联系,试图激活整个区域,并且将平时作为娱乐休闲的公共空间细心雕琢。项目本身的新功能逐一出现,包括商业配套、小片绿地、休闲广场等。

 但项目所做的远非这些。在更为宏观的战略性维度上,8号桥把园区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推进空间开发和产业建设的双管齐下。

 在园区里不断成长的DYSON就是很好的佐证。该公司在2013年入园时只有20人。多年来8号桥除了提供办公场所外,还调动资源帮其对接政策及其他资源,以及支持其成立了dyson在中国区域的研发中心。

 8号桥自身的亮点还在于全新的合作模式,引入了专业的社会资本,多方共建共享。比如园区运营吸引了美国AG基金、平安等投资人。

 8号桥这样的产业运营模式,正契合了当下上海存量改造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城市更新的理念正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通过改造运营,过去的旧厂房们成为了生态型办公园区,并促进产业链的形成。

blob.png

 8号桥活动

 这种发端于城市内部的更新改造在过去几年里改变着上海的面貌。类似8号桥这样的模式一旦成熟和推广开来,意味着上海城市更新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在另一个维度上,当一些城市在大张旗鼓造城抢人时,上海已经把人本、文脉、生态、产业升级这些概念综合在一起实践探索。当中的8号桥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案例。

 金地威新中国产业发展合伙人

 在产业平台的产品线布局上,金地威新聚焦打造“双轮驱动”产品线。所谓“双轮”是指都市型产业园和特色小镇。都市型产业园包括:以高科技研发产业为主导的威新研发园,比如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的威新智造园,比如上海的金地威新嘉定智造园等项目;以文创产业为主导的威新文创园,比如上海8号桥。

 在地域布局上,金地威新以“深耕中国,国际视野”为宗旨。在国内,从产业基础比较好的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和核心城市群为突破点,目前已进入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总投资过百亿,特别是在上海获取了7个项目,这些都是纯粹的产业园区。此外,在美国纽约、旧金山、圣何西、洛杉矶等地也都有产业项目经验。

 同时,将积极搭建全球产业联盟,通过和全球知名大学、行业协会、孵化器的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产业交流。并通过金融资本运作方式注入金地商置产业平台,如将美国基金公司阿波罗引入国内园区开发、发行国内首单文创园资产证券化产品——上海8号桥ABS。

 金地威新承担了为城市提供产业发展平台的功能,依托金地商置的多元业态开发和运营能力、金融资本优势,定位为“中国产业发展合伙人”。

 在未来,金地商置还将在金地威新产业园区导入“全场景服务”理念,围绕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打造新一代全场景服务的产业园区,致力构筑互联互通与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