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声动力学治疗动脉硬化新突破:胆固醇流出可加速斑块缩小

发布时间:2018-10-09 13:49:5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衣晓峰 等  |  责任编辑:杨硕

利用声动力学疗法可以加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胆固醇(脂质)的流出,从根源上促进粥样硬化斑块的缩减和消退。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团队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9月30日被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杂志《诊断治疗学》所刊用。此项发现首次从全新角度阐明了声动力学疗法(SDT)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的重要机制之一,是通过加速驱除脂质来实现的,这一新认识为今后SDT在心血管病领域广泛应用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声动力学疗法(SDT)是一种结合了低强度超声和声敏剂的新兴医疗技术,其中超声波辐射安全无创伤,对正常局部组织影响小,穿透能力强而没有明显的能量衰减;而声敏剂在AS斑块内巨噬细胞线粒体内高浓度特异聚集,含量为周围组织的12倍,则是实现精准SDT治疗关键所在。田野课题组在前期研究中发现SDT能诱导THP-1巨噬细胞源性泡沫细胞,发生线粒体半胱天冬酶途径凋亡,这与进展期斑块中慢性内质网应激诱导的泡沫细胞死亡方式不同。

在最新研究中,田野及团队成员王欢、杨阳等博士通过应用高脂饮食喂养的apoE敲除小鼠模型,进一步探讨了SDT对体内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的潜在机制,证实SDT可在1天内快速减少斑块大小及斑块内脂质含量,并使狭窄的动脉管腔明显扩大,抗AS效果可持续至治疗后的28天;同时发现SDT可激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吞噬细胞4种受体和转运体的信号转导通路,增进进展期斑块中有效吞噬清除功效及胆固醇外流能力,产生抗炎反应,最终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衣晓峰 生利健 李丽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