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盘活资源优势 聚力强军担当

发布时间:2018-10-10 16:57:43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付泓钦 贾思禹  |  责任编辑:杨潇潇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49队创新开展主题教育

“那年7月的一个中午,外部温度38℃,伴随着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我和我的战友全副武装,背着沉重的背囊,仅带1公斤的淡水,要在当天晚上12点前完成所有对抗科目到达60公里拉练终点……”近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学员49队在俱乐部举办“功勋讲坛”活动,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学员贾翔宇登台讲述着自己荣立二等功勋背后的艰辛故事,赢得台下官兵阵阵掌声。这是该队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新举措,旨在通过“兵言兵语、快乐课堂”的教育形式,激发教育活力,引导全体学员树立奋勇争先、向榜样看齐的荣誉意识,促进全队平稳转轨、团结融合、积极向上。

一个生长军官学员队,涵盖8种学员类型,年龄最大跨度相差7年,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学员近20余人……在管理难度较以往增加不少的情况下,组建仅仅一个多月来,如何实现中队快速融合、形成战斗力?开学以来,该队党支部牢牢把握政治工作主线,注重盘活中队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将观看2018届毕业学员微视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及2017届毕业学员微视频《献给十年后的自己》作为开学“第一课”,帮助学员明晰任职培训阶段的学习训练、教育管理、野外驻训、综合演练、文化生活等工作任务,引导大家定好“小目标”,卯足劲头加油干。开学之初,开展“谈谈我自己”主题交流活动,从“干部讲学员听”到“学员讲大家听”,干部、学员相互分享共同提高,有效促进了全体官兵的团结融合。继承发扬队风队训,将“队兴我荣,队衰我耻。”作为晚点名后的呼号,不断提升学员积极维护集体荣誉的强烈意识。

为发挥不同类型学员优长,做到集采众智、优势互补,队里积极搭建“青年讲坛、党员讲坛、功勋讲坛、大学生士兵讲坛”平台,让百余名来自各个校区、各个兵种、各所高校的学员分专题、分批次走上讲台,讲述自身经历与成长背后的故事,激励学员向榜样看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创建“空疆卫士”队报,搭建中队全面建设的工作平台、学习训练的交流平台、先进典型的宣传平台、学员风采的展示平台。一系列举措,持续营造出“队报聚思想、队徽强底蕴、队风促传承、队训励成长”的蓬勃发展态势。多种教育形式,既将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又通过资源共享丰富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

“来到新单位,要摒弃浮躁,积极工作,为新的集体争夺荣誉……”“为什么我们队连续两年三个毕业综合排名第一的学员,都毅然选择戍边卫国?我想这就是红色基因激荡的力量……”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学员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我们的讲堂就像是一个“聚火盆”,让学员当中的优秀人才、功勋事迹、成长心得在这里汇聚点燃,启发全队官兵争夺荣誉、献身强军的行动自觉。”该队教导员喻占锋介绍。

献身强军使命,争当岗位先锋。如今,苦练打仗本领、争当新时代“空疆卫士”已经成为学员们的自觉行动,新学期开训以来,该队官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昂,人人献身集体建设,人人聚力创先争优,相继高标准完成北门岗哨执勤、大队俱乐部建设、教师节座谈会、军事技能驻训等大项任务。(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 付泓钦 贾思禹)


图为该队教导员主持“谈谈我自己”主题交流活动



图为该队开展教师节系列活动


图为该队开展“写一封家书,晒亲人寄语”活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