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贫困村迎来黄金周 山沟沟孕育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8-10-10 16:5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下冶镇陶山村今年“横空出世”的乡村民宿游,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里红火了一把。

而在这之前,山沟里的贫困村也能吸引来外地游客,是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村民喜当乡村导游

“村里10多年都没这么热闹过了。”记者采访时,陶山村村民陶兰周这样说。陶山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200多户917口人,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村里以老年人居多,常住人口不到100人,是个典型的“空心村”。

如今,这样一个省定贫困村,却靠着乡村旅游热闹了起来。国庆长假里,来自郑州、洛阳、许昌、周口等地的游客4000余人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休闲、时尚、野趣的田园生活。

最近,陶山村妇联主席李双丽也真切感受到了节日的忙碌气氛。李双丽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国庆长假里,她给外地游客当起了导游。能向游客推介自己家乡的山水,李双丽说自己感到非常自豪。

村民眼中曾经的“穷山恶水”,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以前觉得这些就是不可能的事。游客非常喜欢这里的山货,今年,我家的核桃也卖了个好价钱!多亏了刘书记和新一届支村两委成员,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李双丽说。

李双丽口中的刘书记,就是济源供电公司驻陶山村第一书记刘召唤。在对陶山村进行深入考察之后,依托该村山美、水美、风俗美等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刘召唤和支村两委成员商量决定,在摄影、写生、户外和研学四个基地建设的基础上,走发展乡村民宿游、采摘游的新路子,以旅游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致富。

李双丽表示,她已经和丈夫商量好,准备将家里的两孔窑洞重新收拾一番,做乡村民宿,希望能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

“在家就能赚钱,何必出去打工”

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经营农家乐的陶孝云一家忙里忙外,满是欢喜。“这些农家饭有人吃吗?”陶孝云说,刚开始他心里真没底儿,大伙都没有开农家乐的经验,也不知道游客到底会不会来。

在村里的资助下,今年春天,陶孝云把家里简单装修一番。就这样,由3间客房、5张餐桌组成的陶山村第一家农家乐“老家味道”开始营业了。

“国庆节那几天平均每天能接待近百人吃饭,午饭从下午1点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多结束。”据陶孝云说,国庆节的几天,他们家客人天天爆满,家里摆了6张小桌、2张大桌,供游客吃饭用。人手不够,儿子、女儿特地请假回来帮忙。陶孝云告诉记者,他家的野韭菜、山鸡蛋等招牌菜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国庆节前,陶孝云新买了10张床,刚好用于接待一批来自郑州的游客。吃饭加住宿,平均每人每天40元,再加上每天流动的客人,陶孝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庆节这几天的收入让他非常满意,而原本他是计划关门收秋的。

短短几天,生意如此红火,让陶孝云彻底转变了思想。“我养猪养了10多年,不仅不卫生还污染环境。村里不让喂猪时我也有过出去打工的念头,但现在观念不一样了,在家就能赚钱,何必撇下老人和孩子出去打工?”陶孝云说。

接下来,陶孝云打算和同村的陶国周一起出去考察学习,让儿子学好厨艺,辞职回家经营农家乐。

“今年,我计划把家里的另一个院子也装修出来。”陶孝云说,他还想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刘召唤说:“这次陶山村旅游的红火增强了大家的信心,但我们也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力度,依托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培育农民合作社、制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措施,在未来2至3年内,让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部实现本地就业,解决他们收入不稳定和返贫风险较大的问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