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济源下冶:石榴产业红火火 脱贫致富实打实

发布时间:2018-10-15 14:2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金秋时节,行走在田间地头,处处散发着丰收的味道。10月7日,在下冶镇朱庄村石榴基地,火红的果实挂满枝头,芬芳四溢,煞是喜人。一如往年,挂着京、豫、晋号牌的货车纷至沓来,前来采摘的市民穿梭石榴园中,尽享采摘乐趣。朱庄村有160户700余人,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家家栽植石榴,总面积有700多亩,年销售额在150万元左右,石榴种植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起了关键作用,也是产业脱贫的重要途径,一个个火红的石榴寄托了朱庄人的乡村振兴梦。



品相好 味道美名牌石榴人人赞

走进石榴基地,记者看到村民们有的在采摘,有的在装筐,忙得不亦乐乎。记者随手剥开一个石榴,一粒粒晶莹透红的石榴籽,分外诱人,吃一颗更是甘甜可口。

而在村头收购点,又是另一番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分拣石榴,有的在包装,有的在过称、装箱,一切程序有条不紊。“这石榴真好,个头大,色泽好。”收购商拍着村民范怀学的肩膀直夸赞。



“我们这次在这收购40万斤石榴。” 正在现场忙着收购的双汇集团商品部副部长李延文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石榴果大、皮薄、籽实饱满,深受消费者青睐。

“俺村石榴卖相好,全是上门收购。”该村村委会主任崔怀全一边忙活一边介绍,今年的石榴品质不错,省内外的订单络绎不绝。

重改良 提品位石榴品种更丰富

在村民范庆玉的印象中,该村有着30余年的石榴种植史,之前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多少收益。

“曾经出现过销售难,价格低现象,让村民很是困惑。”范庆玉感慨地说,这一切正随着不断改良、嫁接,而发生着变化。



在石榴产业发展中,村民运用多年的种植经验,改良石榴品种,探索嫁接技术,发展软籽石榴,且果农之间互相交流、指导、学习,经过几年实践,嫁接成活率达90%以上。

随着石榴品种的优化及种植技术的提升,石榴的口味愈来愈佳,知名度越来越高。“一般石榴每斤收购价为2.5元至3元,软籽石榴每斤能卖到10元至12元。”范庆玉说,他家种植了6亩石榴,从2013年逐渐改良、嫁接,发展为软籽石榴。目前已收获近半,收益80余万元。



兴旅游 延链条联动发展增效益

群众尝到了发展石榴产业的甜头,种植石榴的积极性日渐高涨。目前,该村石榴种植面积达700余亩,成为增收富民的支柱产业,基本形成基地化、产业化的格局,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如何利用石榴这一特色资源,立足石榴做深,抓好产业集聚,打造石榴村和果品集散地,真正实现特色、可持续发展。”是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心头大事。



谈及未来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卢士民充满信心。他说,在今后的发展中,村里将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选育优良品种,大力发展软籽石榴。规划建设一个石榴交易大棚,为广大果农和客商提供优越的交易场所和环境。充分发挥石榴合作社作用,实行统一收购、储藏、包装,将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他们还将本村的石榴资源与周边村庄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相结合,联合发展乡村旅游业,不断提升石榴产业的品牌效应和产业带贫效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