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弘扬传统文化——匠心精神铸造中式书画经典品牌《嘉州墨轩》

发布时间:2018-10-15 16:2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有人认为,文化兴,则人气旺;人气旺,则经济活。文化是发展的增长极,文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是力量,文化更是发展。

书法和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汉字、诗歌”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中国书画中,可以窥探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在中国文化传承过程中,书法与字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甚至成为中国文化面向世界的一张特有的名片。而书法与字画本身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浓缩,每一笔都凝聚了中国传统审美品格和哲学思索的精华。乐山,古之嘉州,便是中国书画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在CCTV7《乡土》“这里是乐山之乐山寻“古”中,曾让我们了解到乐山书画艺术以及因书画大师张大千而闻名,与安徽宣纸齐名的乐山夹江古法书画造纸。



乐山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古称嘉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著名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胜地,也是中国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城市之一,拥有乐山大佛、峨眉山和东风堰等世界遗产,自古名人荟萃,陆游、岑参乃至于文豪郭沫若等,都是乐山人。抗战时期,徐悲鸿、张大千、黄宾虹、陆俨少、丰子恺、关山月等都在乐山有过美术活动。

乐山人自古以来就有着浓烈的书画情结,诞生了李琼玖、李道熙等许许多多伟大的书画艺术家。1980年,李琼久倡导成立了四川第一个专业书画院,也是中国第一个民间画院----嘉州画院。自此,“嘉州画派”在中国书画领域声名鹊起。

在这种文化艺术氛围的熏陶下,中式装饰画品牌“嘉州墨轩”应运而生。历经十数年的时间,已然成为市民艺术生活的一张名片。

作为艺术生活的倡导者,嘉州墨轩的书画,自创立以来,凭借价位亲民的名家真迹书画作品、卓越的博物馆级艺术品复刻技术和独有的版权管理体系,不断分享优秀的艺术家作品,并推广至大众。在博物馆里才能一睹的大师作品,从此可以通过嘉州墨轩私享拥有。

“让大师作品,入百姓人家”让美好的艺术作品,能够为普通大众所看得到、欣赏得到,乃至被普通大众所拥有;让那些对中国传统书画不甚了解的人,认知、熟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乃至一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嘉州墨轩一直以来的使命。

而要使艺术家愿意以拉低他们作品市场价值,也就是百姓能够欣然接收的价格将他们的艺术品提供出来,真正达到文化传播的目的,你首先得让艺术作品在你这里,更能体现作品的艺术价值。而嘉州墨轩通过不懈努力,不仅建立起书画艺术作品更广阔的传播途径,使很多艺术家作品,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被普通大众所熟知,增强了艺术作品的存在感,同时在书画装裱上狠下功夫,使同样一幅艺术作品,通过他们,能够得到更美好的展示。

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嘉州墨轩负责人王婷婷女士认为,装裱本身也是一门艺术,比如锦绫的留白部分,有可能相差一公分,整个画面的质感和观感就不同了,所以嘉州墨轩对这种细节的把握和研究十分深入。他们在装裱书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全程手工装裱,29道6次工序,一道都不能少。而在装裱师的筛选招录上,也自有一套严格的流程。他们要确保的是每一幅书画作品,都能得到最美好的呈现。



在框线方面,他们会优选进口的优质白木、松木制作画框,拒绝使用不合格的框条装裱画作,他们认为,有些框条虽然成本价格非常友好,普通人一眼看上去往往也感觉不出明显的问题,但却不能持久,且基本很难保证画作的二次装裱和悬挂,甚至有的框条做出来的画,不出一周就开始变形、开裂。往小了说是不尊重消费者,往大了说则是不尊重艺术。嘉州墨轩在框条的喷漆上也有严格要求,每一幅字画,都严格做到“画配框、框配画”,以使书画作品的画面感达到进一步的升华。



俗话说,平时见功夫,用心出成绩。我们相信,嘉州墨轩在弘扬传统文化艺术这条路上,必将越走越远,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更多的地方升温。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多人像他们一样热衷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