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张凯:领悟初心,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8-10-16 16:48:44  |  来源:北京时间  |  作者:张凯  |  责任编辑:谢凡

回首大一入学时,身穿学院统一服装参加军训阅兵,作为一名文科生喊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追求时,赤子之情油然而生,经过两年的组织发展和考验,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上重新读起自己写下的入党申请书,内心澎湃。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已不再年少,随着身心的成长、经历的丰富,于党员身份、初心的内涵和体现的思考,逐渐在生活中得到升华,在工作中演化成具体的奋斗方向。

信仰萌芽,赤子之心

“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今年6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作总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一张张珍贵手稿、一排排历史文献、一幅幅精美图片和画作前,大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全面系统地了解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通过系统化的参观学习,再次激发了一名年轻党员的赤诚之心、爱党之情,从大一向党组织靠拢,到大三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再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校园生活带给我的学思践悟所激发的党员意识觉醒,大多体现在团学工作中的积极主动,在政治氛围中的积极参与,在党有号召我有响应的行动自觉,更多的是通过党课了解党的历史和主张,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及其中国化的理解深度还远远不够。

工作两年,对真理的认识学习仍需进一步深入,对信仰的坚定仍需进一步考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唤醒我辈年轻党员的赤子之心,让我全面的体悟到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导一辈辈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断进取的真理,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完善和发展,进而继续推动提高改革开放水平的内生动力,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各方面的伟大变化中,能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指引中国继续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举旗定向,人民至上

近期热播的电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全面展示了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第一集《举旗定向》集中讲述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集《人民至上》体现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毕生准则,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无论是影片中的数字,还是我们每个个体的感受,这种获得感都是实实在在的。作为一名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人民至上的体现更多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领导下,紧紧围绕林业现代化建设中心工作,以螺丝钉的定位处理好部分与整体、个人与全局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中央精神,紧跟中央步伐,拥护中央决定,贯彻中央路线,切实把人民装在心中,在宏观层面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的政策普惠,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定方向,不忘初心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记来时的路就会走向险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共产党人要熟悉党的历史,记住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回望我党走过了的97年历程,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初心才是我们不断进步、不断夺取胜利的根本。1921年,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梦想激扬,初心不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向全体党员强调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我们全体党员在新时代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更是我们年轻党员在继往开来、征程豪迈的社会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和党员信仰的遵循。

见贤思齐,学习不止

“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是每个党员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不关乎年龄大小、经验多少。党员身份不是我们打开仕途大门的钥匙,不是谋求利益的外衣,而是甘于清贫、耐住寂寞、始终如一的无言行动,是用一辈子的时间踏踏实实为百姓造福,为国家积蓄的有力表达。我们这辈人听着孔繁森、焦裕禄等优秀党员事迹长大,把他们写在自己的作文中,写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中,可当我真正接触一份具体工作时,才发现各行各业都有这么多可爱的人,他们默默地奉献,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发现,被树立成典型,但是他们仍然用一分一秒的时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有幸参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最美林业故事”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展示活动,听到来自祖国各地的林业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我对林业工作不仅有了全面的认识,更看到了林业精神的守护者。他们有用生命挑战世界屋脊的野外一线森调队员,有坚守深山、选择不一样的青春的“熊猫人”韦华,有使命相承守卫森林安全的森防父子兵……从他们的故事里我逐渐找到了党员的位置,体会到了伟大与渺小的关系,领悟到了党员在不同领域中的相同价值意义。他们是可爱的林业人,是我们青年人、青年共产党员引以为傲、为之学习的榜样标杆。

大多数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总有一些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林业事业是挥洒青春和成就青春的事业,作为刚刚三十而立的年轻人,当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争当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践者,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奉献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