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爱波瑞观点:“五位一体”促进区域产业链升级

发布时间:2018-10-23 16:20:00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随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APP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快速渗透。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正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部署工业APP,通过激活工业数据和知识资源,赋能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在全球工业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阶段,工业APP将推动工业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加速变革,为我国重塑制造业体系,实现制造业换道超车提供重要手段。

目前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爱波瑞价值研究院发现大企业基础雄厚,无论从资金、人才还是技术方面都有着一定的优势;而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践行工业4.0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些困难单靠中小企业自己是不够的,必须从政府、商协会平台、专业服务机构及资本等层面结成生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用共享经济的原则连接起来,这样的生态圈层才发挥更好的效果。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还要用互联网思维和共享资源的理念;从企业到供应链再到产业链,升级完善,强链,补链,增链,或者延链撬动区域经济,增强链上竞争力。

制造业+互联网的模式到底是什么?如何能够支撑中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爱波瑞价值研究院认为:精益加上数字化——加速智能化。爱波瑞认为制造业目前在面临经济下行和中美贸易战的环境下,苦练内功,从逆境中发现机会,利用管理、数据、技术的力量,变革需求交付模式,从低端产能向优质产能过渡,才能集体走出困局。

今年在这样的模式下,爱波瑞提倡挤掉智能制造的泡沫与浮躁,根据制造业现有的特点,基于互联网的思维,现地、现物、现时的解决制造业当下的问题,从企业到供应链,再到产业链。龙头大企业在供应链上形成生态。中小企业要围绕产业链龙头和客户需求,尤其是集群化特点很突出的工业城市,要以实现集体突围的方式使整个集群转型升级。探索集群化模式下如何用共享资源、共享经济集体走出困境。这其中,政府的角色至关重要。“五位一体”,政企协作,才能促进产业链升级。

爱波瑞建议从“区域产业测评、标杆企业打造、中小企业上云、人才培育服务、论坛资源引入”的“五位一体”,推动各区域、城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推进路线图为:

一、摸底跟踪产业发展

通过政府引导,由专业机构对地区产业深度测评,对标行业标杆,找准痛点,帮助企业找到针对性改善升级方案;帮助政府摸底真实发展情况,并对地区产业进行持续性的两化融合与转型升级效果跟踪。建立一套适应国内产业发展特征、融合国际智能制造理念的专业化测评体系,能够从生产、研发、品质、供应链、信息化等管理方面入手,为产业描绘一张涵盖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数字画像,同时将测评结果与宏观数据结合,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分析,找出地区产业的共性问题,定向引资源、补短板,促进产业发展。

二、打造智能制造标杆

通过标杆企业的打造,能够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核心带动力。传统企业通过精益及数字化实现改造提升,涵盖如下重点步骤:精益管理提升与生产流程再造;智能化柔性产线建设;生产管理全生命周期信息化水平提升;自动化系统引进与智能产线改造。为标杆企业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厂,通过生产效率与经营利润的提升形成示范性效应,将有效拉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动力,带动地区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标杆企业筛选、定向资金和政策扶持,需要由政府面发力。

三、推动中小企业上云

中小企业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信息化管理上却缺乏投入,造成成本、质量、交货期缺乏有效管控手段,在从产业竞争中处于劣势。精益数字云服务,将精益管理融入生产应用,方便中小企业按需定制,轻松部署,以低成本快速构建一套快捷易用、切中要害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助其抓住设备、异常、订单追溯、品质、成本、安全等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改善,促使区域产业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爱波瑞建议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联合服务商,强力推动中小企业上精益数字云,这对于规模化提升当地产业竞争力水平,是一招见效快、成本低的方式。

四、持续培育专业人才

建立制造业专业人才培育体系,落地实训中心与精益智能制造道场,定向培养各级制造业人才,为企业成批次输送掌握精益管理理念与智能制造实操能力的专业力量。爱波瑞的人才实训体系从信息化应用、安全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沙盘、TPM实战、装配、仓储物流、机加工产线等方面入手,在生产实践中形成区域产业的人才资源池,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难题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从以往经验看,政府与当地企业合资成立或企业单独成立实训中心,之后由政府定向补贴资金用于当地人才进行培养,是可借鉴的有效方式。

五、引进论坛资源

城市产业转型提升,打造产业国际间交流与互动平台尤为重要。当地政府通过举办涵盖产业升级技术交流、产业发展成果展示、政、产、学、研间交流合作的一系列活动,例如“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这样的高端峰会,能为城市打造“特色名片”,吸引产业链上的生态企业在地区落地,为招商引资带来有效助力;同时能引入高级技术与国际型人才,支撑产业发展。通过引入立足制造业的高端论坛,不仅能建立国际智库资源,也能为地区建立智能制造生态圈。

爱波瑞认为,上述五项核心服务能推动政府将区域产业打造为先进制造示范中心、供应链协同中心、精益数字云和大数据应用中心、人才培育与孵化中心,为地区产业发展,打造良性健康的产业生态环境。政企良好的互动,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与扶植政策,能大力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