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改革开放40年:无锡工行勇当开路先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4 16:03:00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四十年风云激荡,四十年辉煌巨变。在实业报国、产业强市的征途中,无锡的企业和企业家们用“四千四万”精神,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开创了“苏南模式”的发展奇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些无锡企业负重爬坡的身后,一直有一股强大的金融力量保障着他们一路前行。从1984年正式从人民银行分设成立开始,无锡工行就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无数行业第一,成为无锡改革开放的金融开路先锋,并正以存贷款双破千亿的庞大规模,持续助力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无锡工行勇当开路先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

摸石过河:创立全国最大区域资金市场

无锡工行成立之初,正是中国现代金融市场的萌生阶段。这一时期的中国金融市场刚经历十年浩劫,金融运营体系遭到严重破坏。无论金融机构、产品还是金融法律法规都很少,企业融资渠道只有复制中央银行制度下带有浓厚财政色彩的贷款这一种方式,直接融资完全一片空白。


改革开放40年:无锡工行勇当开路先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无锡资金市场当年的成功经验曾引起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

在这一背景下,无锡工行牵头的无锡资金市场于1986年10月成立,这个不集资、不组网、不追求盈利的无形资金市场,当年就与上海市工商银行试办成全国第一笔跨地区票据转贴现业务,令行业侧目。在之后的4年多的时间,开展多渠道多方位的融资,辐射面延伸至30个省市自治区,参加无锡资金市场活动的有全国328个行处,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区域性资金市场,累计拆出6700余笔资金,金额7000余亿元。据了解,当时的无锡工行承担了无锡所有企业主要的技术改造贷款项目以及商业网点建设贷款项目,牵头组织宁、苏、锡、常资金市场,年资金吞吐量达200亿以上,有力支持了改革开放初期无锡地方经济发展。

敢为人先:活跃改革潮头创造无数第一

无锡的新城市名片“华莱坞”——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矗立在太湖之滨。这座轧钢厂转型的电影“梦工厂”目前聚集了500多家国内外影视制作公司,拍摄和制作的影视剧超过400部。谁曾想到,当前炙手可热的“华莱坞”,5年前外界投向这里的目光还充满了怀疑。2012年“华莱坞”挂牌时,面临的环境是中国电影整体性亏损和国内80%影视基地处于亏损的惨淡,这让大多数的金融机构望而却步,不敢贸然“输血”。最后,还是无锡工行以战略眼光认定“华莱坞”的发展潜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对接交出无锡文化金融授信“第一单”,为无锡文化和相关企业提供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华莱坞”获得工行4.5亿元项目资金。这让华莱坞挺过了初创阶段的资金困难,成为了目前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向绿色、高端产业转型的典范。

成立34载,无锡工行创造了许多国家、江苏省、全市第一:1986年,在全省金融系统第一家正式使用微机处理对公业务;1989年成立全国工行第一家使用电脑系统处理信用卡业务的银行;1990年工行东方红储蓄所成为无锡第一家亿元所;1992年与上海申银证券公司联合投资组建无锡第一家证券公司;1996年牡丹无锡中旅万事达联名信用卡问世,成为我国第一张旅游业联名卡;1998年开通电话银行查询公积金汇缴服务系统,建成苏南地区第一家自助银行;2001年,无锡市第一张信用卡贷记卡——牡丹贷记卡由无锡工行发行;2006、2007年,无锡工行连续两年实际利润名列全国二级分行三十强第一位;2009年,在省内率先创新第一单太湖新城BT收益权信托产品40亿元;2010年,在无锡首开股权融资先河;2011年,成功办理全国首笔海洋工程船舶融资业务7.5亿元;2011年完成省内首笔股票收益权信托业务;2011年全省首创的"租赁+信托"收益权产品;2016年,办理省内首单“交叉货币利率掉期业务”;2016年办理省行首单“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2010年为太湖新城设计并发行了50亿元的收益权信托产品,该项目是全省投行成立以来单笔收费最大的项目,也是全省第一笔无银行信用支持的信托收益权理财产品;2012年,与无锡101医院开展银医项目合作,是江苏省第一家银医一卡通合作项目......可以说,无锡工行是无锡改革开放40年里金融界的开路先锋。

展望未来:再当先锋助力无锡经济发展

据了解,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自成立以来,坚持与时代同行,昂然创业,不断超越,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创业之路。迄今为止,已为无锡地区数千家公司信贷客户、3万多户企事业结算客户,提供融资、结算、理财、咨询、债务重组和国际业务等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方面,传统的个人存款、汇款、贷款业务,经过多年的磨砺成熟,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首选。许多新兴业务如银行卡、住房金融等不断推出。近年来,又先后推出双币种银行卡、个人电子银行、个人创业贷款等个人金融产品。目前,无锡工行已建成一家财富管理中心、十多家贵宾理财中心、几十家理财网点以及众多的金融便利店和方便快捷的自助银行;拥有同业最强大的理财师队伍,满足城乡居民不同的金融需求,可为客户量身定做最贴心的财产保值增值理财方案。

无锡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回首往事,工行人备感豪迈;展望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无锡工行将在总省行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拼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不息,创造奇迹。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步伐向前跨越,继续以金融先锋的干劲助力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