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第九届纳博会:技术价值分析破解高新技术投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8-10-30 12:34:03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潇潇

2018年10月24日-2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CHInano)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主办,江苏省纳米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国内最具权威、规模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国际性大会。经过八年的发展,纳博会已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交流盛会,得到了世界纳米强国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是仅次于日本的国际第二大纳米博览会。



本届纳博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同期举办“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论坛邀请业内知名专家齐聚,共话专利运营、技术价值分析、专利导航、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业界热点。方象知产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徐乾鑫先生应邀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对“科技投资决策与技术价值分析”这一核心问题进行破解,并以技术价值分析理论为中心联动技术创新与技术交易,提供全链条、系统性解决方案。

方象知产研究院是国内首家独立专向研究技术价值问题的高端研究机构。立足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以探索和解决“技术创新与交易”过程中的“技术价值分析”这一核心问题为使命,汇集行业技术专家、法学专家、情报检索分析专家、资深知产咨询专家、战略规划专家、资深律师等各方高端人才,形成以技术价值分析为核心,集技术运营管理、技术战略咨询、技术价值判断、技术尽职调查、技术竞争情报挖掘、技术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和服务企业及区域经济体在立项、研发、产业升级、并购重整、市场竞争和全球出海过程中的技术创新发展实务问题。

在会上,我们采访了徐乾鑫研究员,并整理出采访内容,以期对现实技术在各行业中的价值分析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方象知产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徐乾鑫


记者:您在会上提出了“技术价值分析”这一理论,那么,技术价值分析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徐乾鑫研究员:技术价值分析的内涵就是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和工具去判断技术在未来给关联主体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机遇,并在这个动态过程中不断的去调整和控制风险。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去解决许多问题,例如,技术是否足够先进?相比其他技术,好在哪里?技术用什么方式保护的?保护状态怎么样?技术能应用到哪些产品?未来市场前景如何?采用何种方式进行商业化?如何对其进行估值和量化?等等。所以技术价值分析不同于技术价值评估,技术价值分析是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从技术、法律、市场和商业化实施等多个维度去解剖这个技术以及其能带来的机遇和风险。技术价值评估仅仅给出一个量化的数字,但是,脱离对于技术实质、技术内涵、技术路线、技术发展沿革、技术应用等核心问题的关注与分析,得出的“价格”数字,很难支持技术的真实价值判断。

记者: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对技术价值分析是否有必要?难点有哪些呢?

徐乾鑫研究员:技术价值评估对企业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在进行技术价值分析时,主要有四大难点,一是缺少相关的复合型人才,因为它要求懂技术、懂法律、懂市场、懂商业。二是对技术相关情报的要求很高,信息如何获取、如何保证全面性和准确性、以及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如何进行高效的筛选?三是数据需要客观准确。再有分析人员和技术专家不能带有主观价值和个人倾向,这都很难做到。四是难以量化,常用的有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但是这些方法对于技术价值分析来说,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记者:那么针对这些难点,应当如何解决?

徐乾鑫研究员:首先是技术竞争情报对技术价值分析的支撑功能。有了技术情报的支撑后,我院会从四大维度对技术做定性的分析。技术先进性分析,这个维度主要依托的是我院的技术专家团队和开发的技术情报分析体系;技术稳定性,这个维度主要依托隶属我院的北京问方执象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和我院的专利分析师;技术市场化,这个维度主要是依托于我院的技术分析结合行业专家访谈和市场数据的调研;技术商业化,这个维度主要是依托我院的战略咨询专家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维度的信息源。

记者:技术价值分析如何在投资决策中发挥作用?

徐乾鑫研究员:未来是技术投资的时代,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技术的创新,投资机构会更多关注那些有技术和有创新力的企业。对于科技投资项目的不同的阶段,技术价值分析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在项目的种子阶段,只有概念和技术,技术价值分析关注该技术是否可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和进行产业化;到早期阶段,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样品成型了,技术价值分析从技术角度分析它是否有市场;中期阶段,企业的产品销量在逐步增长,技术价值分析关注,与类似和替代技术相比,该项技术是否有竞争力;后期阶段,市场基本接受该产品和服务,技术价值分析判断企业的技术是否形成了壁垒,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稳定阶段,市场基本饱和,技术价值分析判断企业的产品创新和技术突破的前景如何;衰落阶段,企业被市场所淘汰,在破产清算或重组过程中,技术资产进行变卖时,着力解决技术价值变现。所以无论投资于高科技企业项目的哪个阶段,技术价值分析都会发挥很关键的作用。前期帮助投资者决策是否应该进入一个项目,中期帮助投资者对项目进行运营,后期还能帮助投资者判断项目退出的时机,技术价值分析是科技投资决策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环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