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纳米复合物可消除猪尿中的抗生素和砷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0:5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吴长锋  |  责任编辑:杨硕

科技日报合肥10月28日电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在抗生素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消除猪尿中的抗生素和砷造成的环境污染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日前已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环境领域核心期刊《环境科学·纳米》发表。

近年来,抗生素和砷被广泛添加到猪饲料中,以提高抗病性,促进猪的生长,因此导致大量抗生素和砷随猪尿排入环境,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这一问题已成为制约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急需发展去除猪尿中抗生素和砷的方法。现有方法主要关注抗生素或砷的单独去除,限制了它们的实际应用,迫切需要发展同时去除这两种污染物的方法。

科研人员用胺基功能化的四氧化三铁和二氧化锰制备出一种纳米复合材料,反复实验测试表明,这种材料可同时移除猪尿水溶液或土壤中的抗生素和砷,易回收且具有较高的生物安全性,对于治理生物体内的抗生素和砷复合污染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对于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长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