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喝酸奶补益生菌,能管多大用

发布时间:2018-10-31 15:21:1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颖  |  责任编辑:杨硕

近年来,一些酸奶号称添加了十几亿益生菌,具有排毒、美容、通肠、减肥、增强免疫力,乃至抑制机体衰老等功效。益生菌到底是啥?益生菌酸奶真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

的确能增强肠道抵抗力 可防止因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

100多年前,俄国免疫学家梅哥尼科夫注意到保加利亚的农民比较健康长寿。他把原因归结于他们所食用的发酵牛奶中含有的活细菌,益生菌这个概念就此产生。

所谓益生菌并不是特指某一种菌,而是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平衡对宿主发挥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的总称。

健康人的肠道里有3种细菌:有益菌(益生菌)、有害菌和条件致病菌,这些细菌按一定比例存在,通过多种途径抑制致病菌的过度繁殖,调整人体防御机制以对抗入侵的病原体。“益生菌对维持菌群平衡,防止因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有积极作用。”专门从事微生物方面研究的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杨晓强博士认为,从预防肠道疾病角度而言,适量补充益生菌的确能抵御这部分疾病的发生,增强肠道抵抗力。但同时他也强调,益生菌需要根据活性菌株数量及不同年龄肠道设计来选择,因为不同年龄层所需要的益生菌数量是不同的。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肠道中的有益菌变少了,喝些益生菌酸奶正好可以弥补不足。而儿童则不宜喝得过多,因为他们正处在发育中,无须太多的“外力”。如果喝太多反而会对其娇弱的肠胃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杨晓强还指出,补充益生菌改变的只是肠道微生态,并没有研究表明益生菌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力。

益生菌只有“活的”才益生 有多少能活着进入大肠还未知

酸奶是牛奶发酵得到的。一般酸奶由2种特定的乳酸菌菌种来发酵: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而这两种细菌通常也被当作益生菌。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虽然在酸奶的营销中,商家通常会给予益生菌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其实没必要把它作为吃酸奶的理由,因为其中的益生菌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主要还是依靠“推测”,真正的临床证据并不是那么丰富。

中国乳业专家王丁棉强调,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其起保健功能的主要是“活的”益生菌。不可否认的是酸奶在刚刚生产出来的时候往往带有大量活菌,但经过包装、出厂、运输、上架、销售等一系列过程后,酸奶中含有的活性益生菌会因为保存温度的变化而死亡。因此,这些活性菌在人喝了之后,又有多少能存活到进入大肠并定居下来还未可知。而且益生菌并不是吃一两个就有用的,从研究报告来看,只有数量达到107甚至108以上,才能起到足够的保健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鉴于我国至今尚未有相应的法规对酸奶产品中任何一种益生菌的活菌含量做出硬性要求,也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进行监控,一些酸奶品牌包装上虽然标注“高科技益生菌群”,但到底有无添加、添加了多少,都是厂家自说自话,甚至出现了在益生菌发酵乳制品中检验不出益生菌的现象。

益生菌并非多多益善 滥用或导致依赖或孕育超级细菌

虽然从理论上讲,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适当补充能改善肠道内环境。但是范志红指出,它却不是万能的,既不是保健药物,也不是补药,盲目滥用甚至可能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一般来说,益生菌口服制剂只限于在临床上用于治疗肠道功能衰竭或失调的患者,口服益生菌产品虽然能在短时间内使人体肠道获得有益菌,但长期服用会对人体构成潜在的危害。因为人体长期使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产品,会促使肠道功能逐步丧失自身繁殖有益菌的能力,久之人体肠道便会产生依赖性,医学上称之为“益生菌依赖症”。而一旦患上“益生菌依赖症”,人将终生依靠和使用人工合成的口服益生菌产品来维持生命的健康状态。

另外,一些医学专家还特别提出,益生菌的过度使用可能成为孕育“超级病菌”的新温床。由于许多乳酸菌对抗生素具有多重抗药性,透过与病原菌的共同生活、接触,很可能将自身携带的抗药性基因传递给病原菌,使之获得抗药性而成为“超级病菌”,导致感染时可能无药可医。其他可能的副作用还包括影响糖类与脂肪的代谢功能以及免疫功能失调等。

因此,无论营养专家还是医学专家都一致认为,如果你的饮食结构合理,能从正常饮食中摄取所需营养;而且又有良好的生活方式,那么你就不必额外补充益生菌。如确实需要补充益生菌,也应该在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千万不能盲目滥用,以免后患无穷。(记者 李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