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一个让时光静止的古村落—探秘碗窑研学游

发布时间:2018-10-31 15:31:55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黄小婷  |  责任编辑:谢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对于学生了解国情省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更好感受“诗画浙江”和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没有铃声的课堂中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苍南县湖前小学积极探索,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金秋十月,组织全校1000多名师生开展研学游活动,成为苍南县第一所实践研学游活动的学校,为全县其他学校提供了很好的教研参考。




为做好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学校早着手,早准备,早落实,提前拟定活动计划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提前告知学生家长开展研学旅行相关事宜,加强参与师生的事前培训,配备了一定比例的干部、教师、安全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成立了研学旅行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订了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做好了行前安全教育工作,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真正做到了“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作为苍南县首次大型研学游活动,苍南县旅游局,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碗窑风景区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安排各方力量,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如何结合当地文化开展研学活动,龙港镇湖前小学的老师们做了充分的课题准备。碗窑古村落,沿坡而立的老房子,层层叠叠建在一起,这里还完整的保存明清时期民居、庙宇、戏台、清代民用青花窑址等,为学生了解历史,感受中华文化精髓,提供了很好的研学内容,探秘碗窑研学游活动应运而生。



由群辉童学策划组织、旅行社联合执行,医生自始至终随行,三方共同管理。一天的活动分为参观碗窑博物馆、了解碗窑发展历史;参观明清古宅、感受能工巧匠的智慧与工匠精神;在非遗传人和中国美院老师的带领下体验陶艺手工制作;在山水之间五彩写生,留下美好回忆。各活动特色鲜明,游玩、学习、励志、健体融为一体,全校参与活动的千余名师生大为受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