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为啥米饭越嚼越甜?

发布时间:2018-11-05 10:54:2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  作者: 黎明  |  责任编辑:杨硕

不少人肯定有这样的体会,香蕉、米饭越嚼越香甜,这是因为我们口腔内唾液淀粉酶的作用。

糖分单糖、双糖和多糖等。在这些糖类中,一般最甜的是双糖,比如,蔗糖、麦芽糖。

其次是单糖,比如葡萄糖、果糖等。

淀粉的甜度就非常低,属于多糖。

所以,我们常吃的米饭(主要成分是淀粉)一般是不甜的。

但是,如果你吃米饭多嚼几次,又会感觉有一点点甜,香蕉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我们在嚼的过程中,唾液淀粉酶会作用于香蕉中的淀粉,让其水解成为分子量较小的糖分。一般来说,分子量越大,甜度越低;分子量越小,甜度越高。所以,我们就能够感觉到甜味。

如果不咀嚼,那么唾液淀粉酶无法很好地和淀粉充分接触而起作用,那么较甜的低分子糖就无法被“生产”出来,所以就不甜了。

当然,由于口腔内唾液淀粉酶量并不多,所以只是感觉到微微的一点甜味,不会特别甜。(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营养科主任 黎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