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昌发展“雨林型”创新生态体系创建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11-05 11:26:23  |  来源:千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再掀创新风暴,10月14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及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全国双创周昌平投资对接会”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以“天工开物,赋能未来”为主线,通过平台推介、项目路演和项目签约、投资对接等环节,为创新创业企业搭建成果展示和对接平台,推动产业与资本融合,提升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孵化服务水平。


2018年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


记者在双创周现场,通过了解活动主办方——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昌发展)对公司旗下项目的介绍,探寻昌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背后的故事。

2015年5月,昌发展正式成立——这是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时光荏苒,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昌发展业务快速铺开,资产管理、科技金融、产业服务三大业务体系迅猛发展:腾讯众创空间和龙域中心两个首发项目已经成为区域性标杆,成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产业综合体;母基金投资平台、直投基金平台以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支撑的全方位金融投资体系业已成型,风头正劲;通过构建完善一体化产业服务链条,与伯克利、斯坦福、Founders Space、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为创新企业链接国际化研发、人才、孵化、资本等资源打开任意门,扬帆国际,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昌发展打造的“雨林生态”也初具规模,为企业提供集产业发展载体、产业投融资和产业促进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空间、资金、服务三项产业发展要素的系统联动,打造集“资本、人才、技术、信息、文化、空间”于一体的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全面激活创新能量,助力企业全周期成长。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的生力军,2018年中国房地产专业峰会暨品牌榜系列榜单发布仪式上,昌发展与上海临港、华夏幸福、张江高科等共同喜获“2018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榜产业地产运营商TOP20”殊荣。

昌发展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将区域内各生产要素集聚并形成生态闭环,不仅为园区和入驻企业提供服务,还打通了空间、服务以及资本三者的流通渠道,让它们真正联动起来。或许,这正是昌发展三年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源所在。

伴随着资产、资本规模的快速增长、空间载体面积不断扩大,产服体系日趋完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昌发展也正在寻找自己的“赛道”,做好政府交付任务的同时,发现更多市场机会,打造成为行业中的“领军者”。

立足昌平,跨越发展

昌发展的崛起,正是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缩影。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成为其实现快速发展的动力源。他们希望能通过形成空间上的产业链条,以服务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从孵化器、企业独立办公、企业总部、专题园区到产业基地,最后形成产业集聚。

如今,昌发展通过布局回龙观、天通苑、TBD、创新基地、科技园区等昌平重点产业功能区,打造从创业空间孵化器到中小企业加速器、专业化实验室、定制化总部办公、创新体验式商业综合体以及大型主题园区和产业化基地等多元化的产业空间组合,为不同行业领域和发展阶段的产业主体提供空间承载。


奇点中心项目


作为金融支撑,凭借基金优异的业绩表现、专业的运作管理、发展迅猛的管理规模以及优秀投后服务,获得中国母基金联盟82家成员单位打分评出的重磅奖项——“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最佳风控TOP20”。

在产业服务方面,昌发展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昌智汇”智慧园区服务体系,整合了智慧政务、商务服务、技术创新、科技金融、国际交流和人才关爱六大类通用型产业服务:智慧政务服务助力一批企业成功获得国市区各级资质认证、项目经费和政策补贴;以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人人实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服务,有效提高了创新资源的共享、共创效率;此外,昌发展还加快推进专业化特色化产业服务平台的搭建,动物实验服务平台、基因测序公共服务平台、生物药中试及CMO平台、昌平人工智能公共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智能物联加速平台等均在实施落地中。

未来,昌发展将重点布局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体育等产业方向,做优空间载体运营,做强科技金融投资,做精产业促进服务,增加主题化的产业园区,为已经进入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企业匹配更加专业的空间承载。

精耕细作,雨林生态

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与营商环境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优渥土壤,昌发展除了关注大企业的发展,还要着力培养“雨林生态”,让中小微企业能够在园区中茁壮成长,因为它们的爆发力可能会更大更强,一旦成功,就会更好的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昌发展的作用就是承上启下,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枝繁叶茂。

三年来,昌发展依托资产管理、科技金融、产业服务三大核心业务为创新创业企业打造“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导入国内外创新动能,引领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

“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其实就是产融结合,形成一个产业生态,产业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商业进行推动和反哺,居住解决生活配套问题,这样就能形成一个产业生态的自循环。

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服务,企业对园区的“粘性”也大大增强,镁伽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昌发展子基金在早期注资的镁伽机器人已经发展成为了协作机器人领域的新兴力量,构建出镁伽产品线体系,并实现批量生产,掌握了多项技术专利,且其中多项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企业领导人表示,昌发展营造的软硬件环境,搭建的人才渠道、行业交流、品牌推广的平台,各类产业政策助力,都使企业受益颇多。

一大批像镁伽机器人这样的企业不断涌现,比如本次项目对接会活动中参加项目路演的,小栗科技与英赛克科技。前者专注于建筑领域互联网服务,后者拥有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这些公司也都在各自的在科技创新领域崭露头角,发展的越来越好。

2018年双创周期间,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中关村示范区硬科技孵化平台”,昌发展及旗下公司为主体申报的“众智鼎昌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平台”、“回+安创智能物联加速平台”、“科大天工昌平防务产业硬科技孵化平台”等三个项目成功入选——除了这些优秀孵化平台,昌发展目前还运营着多个空间项目,像云集中心、奇点中心等,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优秀的空间载体,助推双创企业发展。


TBD云集中心项目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昌发展希望更多创新科技项目在昌平落地,出现一大批明星企业,在昌发展生态体系的支持和协助下迅速成长;以双创空间载体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抢占产业前沿、市场高端和发展先机,跑出创新战略的“昌平速度”——这样正是昌发展去要实现的目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