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走进新疆乌鲁木齐

发布时间:2018-11-05 15:3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为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深入发掘云居寺石经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房山云居寺文化品牌,2018年11月3日,“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走进新疆乌鲁木齐,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展览地点新疆乌鲁木齐遇见艺术庄园,展览时间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1月3日。

 

活动现场

文化是根,穿越时空,代代传承;文化是魂,润物无声,愈显生机。展览以云居寺千年刻经史为主线,通过“云居春秋”“刻经伟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四个部分展开,透过实物、拓片、图文、场景等多种形式加以艺术再现,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云居寺这座蕴藏文化、文明、历史的“千年古刹”。让广大观众身临其境的穿越1400年的历史长河,充分领略到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云居寺深厚的历史底蕴。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展览现场开展了木经板印刷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欢迎,争相进行参观体验,亲身感受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印刷技艺。现场还设置了VR科技展项,参与者可佩戴VR眼镜“穿越”到北京房山云居寺,实现远距离的虚拟漫游,为展览增添更多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展览现场

房山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云居寺开山祖师静琬为维护正法,率众弟子刻经于石。此后,僧人们世代相承,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共刻佛经1122部、3572卷、3500万字、14278块,建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图书馆,创造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文化奇迹。

新疆拥有地域辽阔的自然风光和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同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政治经贸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的“软”助力。

 

现场VR体验

今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房山云居寺作为代表北京房山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坚持文化引领,加大文化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努力推出一批体现云居寺深厚文化内涵的精品内展和外展,讲好云居故事、房山故事、中国故事,积极为优秀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参观群众累计超过数十万人次,有效发挥了文物资源服务社会、教育启迪民众的重要作用。

此次“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的新疆乌鲁木齐之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对房山优秀历史文化的一次全面推介,更是广博厚重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新疆“西域文化”相互交流交融的良好契机。让社会大众感受到云居寺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关注云居古寺,探寻石经文化,继而共同保护好、传承好房山石经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