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肖风:科技如何改变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06 14:3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11月3日,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2019年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在峰会上表示,未来科技将从投资策略、估值方法、组织结构、核心能力、市场认知、公司文化等方面改变资产管理行业。

10月28日,IBM以3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Red Hat,这是一家以社区方式运营的开源软件平台,它大部分的代码不是自己生产的,是由社区开发者共同贡献放到上面的。它一年的收入是29亿美元,一年的利润是2.59亿美元。IBM以市销率10倍、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价格收购了它。在此之前,微软也买了一家差不多性质的开源软件平台Github,花了75亿美元,也是以社区的方式运行,全球有3100个技术开发者。

肖风表示,像这样的公司如何做出估值,给资产管理业和基金经理、分析员带来很多新的问题。这些公司大部分的价值体现在无形资产上,知识产权、软件系统,数据或者代码的形态上面,不再是厂房、机器、土地等。这个时代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原来一整套的认知体系可能需要进行更新,需要进行优化。

肖风称,未来,科技还会改变投资策略,过去十几年被动投资大行其道,当AI技术成熟起来之后,会有更便宜的管理费,更高的超额收益,提供大规模主动化的资产配置。这个时候也许主动投资策略会以另外一种形式,从更高层面,在AI技术帮助之下,重新回到这个市场的中心,成为主流投资策略。

科技改变的还有核心能力。数据、算法、算力可能会成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新的核心能力,随着科技的发展,总有一天资产管理行业会面临这样的核心能力的转换。

科技还将改变市场认知。大家都知道AlphaGo的阶段是把人的无数的棋谱交给机器,让它熟读然后记住,再回来跟人对战。AlphaGo Zero阶段则不再告诉机器人棋谱的数据,只把围棋规则教给机器,机器自己去产生数据,自己训练自己,最后的结果,发展了一套新的围棋的世界观。跟我们3000多年来对围棋的认识不一样,建立了一套新的认知体系,最后战胜人类。AI带来的一套新的市场认知体系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肖风认为,技术也将改变公司结构,像微软收购的Github和IBM收购的Red Hat,已经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公司组织形式,是用社区的方式在运行。将来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可能是用社区的方法在运行,不再是大家所熟悉的现有的公司结构。社区的方法就是没有上班时间,没有HR管理,也没有财务部管理财务预算等等,就是一帮价值观驱动下的技术极客,没日没夜吃方便面然后写代码,写完了贡献给全人类。

科技带来资产管理行业的文化冲突,那就是工程师文化跟基金经理的角色冲突,极客文化和金领文化的融合,这个文化差异非常非常大。最后资产管理公司被什么文化所主导呢,现在是被投资文化,被金融文化主导,5年、10年之后是不是会被科技、极客文化所主导?

“有这种趋势。至少我到现在为止,已经多少年不打领带了,已经很久没有添置新的西装了,在工程师的文化中你不需要。”肖风表示。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赋能”,由路闻卓立与香山财富共同主办,通联数据为合作机构。国内顶尖的机构投资者、经济学家、科学家、哲学家、艺术家齐聚一堂,为各行各业砥砺前行的投资者们带来思想上的碰撞。

通联数据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行者,公司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专业的投资理念相结合,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创新、高效的金融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