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大数据下的全民扶贫 智慧社区激活全民扶贫平台

发布时间:2018-11-14 16:35:5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凡

普享2.png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明确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这里一个词脱引而出,即“精准脱贫”,精准即准确,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更要为“精准”加上重重的引号!只有大数据才是真正指向了“精准”。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获取和更重要的“匹配”贫困与产业,真正体现产业扶贫的精髓。


普享1.png



在现实生活中,政府和各级工作者往往掌握的是基础村镇县有多少贫困人数、落后企业、待扶持产业等。但我们换一个角度,如果我们能掌握社会上有多少“需求”,按需定培、按需定企、按需定产,紧握供给侧改革的方向。

普享康养智慧社区正是在实践的路上获取需求,梳理需求,同时指向需求所对应的产业,指导产业精准匹配。普享康养智慧社区通过和物业的深度合作。在每个落地社区都有实体的“惠民商业驿站”和“康养驿站”,同时在已经落地的云南曲靖市又搭建了“智慧妇联”平台,完全实现了社区的商业、健康、政务、惠民、平安、教育、家政、洗衣、垃圾源头分类等完整智慧城市平台。每个小区居民实现了足不出小区就完全享受到了以上所有服务。


普享3.png



该平台特点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完整整合了线下、线上全民商业和康养融合平台。通过通用规则,小区居民通过康养、商业、子女教育、购物等等产生的通用积分,完全冲抵物业、水电、子女教育、社区康养、幼儿托教、垃圾分类治理、平安社区……等收费领域。这样就完全激活了整体社区。

同时,又为政府提供了完整的社区基层治理平台,每个小区的出狱人员、戒毒人员、精神病家庭、贫困家庭及人员、党员、非党员、那个片区产品销量、居民投诉等等都一个平台、一目了然。


普享4.png



普享康养智慧社区平台通过以上深度的和社区居民的“互动”,完全掌握了每一个落地社区的需求。什么季节、什么时间、什么人群、什么地区的生活特点、购物需求“一个平台、一掌天下”。该平台首先通过每个社区创造大量的创业、就业岗位,每个小区至少需求7名员工,同时也实现了员工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全民“互融”平台。在智慧社区的大力全国推广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精神、实现“全民无死角”脱贫的宏伟目标。

其次通过智慧社区的大数据梳理,精准提出全民采购需求,包括“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向政府和贫困地区,输出准确的产业方向,指导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倾向,也针对各个贫困地区的特长,平衡输出产品。

社区是最大的需求市场,也是只有社区的千千万万的百姓共同“努力”,以销定产,才能实现贫困地区的经济真正激活。只有融入社区、深度了解民生需求,才能最准确的实现供产销配给一体化。大数据必将成为我们的“优势”工具,社区既是需求市场、也是创造生产方向的“温度计”。

从需求的角度深化数据分析和运算,从全民“被动”参与脱贫,到自动“需要”的角度,拉动全民“主动”、“身不由己”的融合式参与扶贫工作,水乳交融式的融入到全国的脱贫攻坚战中去,这才是长盛不衰、彻底解决“两个目标”完全实现的又一途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