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南华大学:真情关爱农民工 普法讲法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11-16 15:4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严艺 李锐  |  责任编辑:刘蓉

“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11月15日,南华大学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该校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专业讲师、资深法律工作者李满成一行在衡阳市高新区一建筑工地宣讲法律知识,现场的40余位农民工赶来聆听。


云图片


“今天你们来听我的课,我一定不会让你们空手而归!物质财富我给不了,我给你们的是精神上的财富。”李满成说到。

在宣讲活动中,李满成首先提问:“在座有多少人是签了书面劳动合同?”一个简单的问题引起广大工友的热议。紧接着,李满成以劳动合同必备条款为框架,结合自身多年的法律工作经验,从劳动合同期限、休息休假、劳动报酬以及社会保险等方面为农民工兄弟普及法律知识,同时还给他们讲述了与农民工创业就业、子女教育问题和文化生活相关的国家政策,提高广大农民工的法治意识,促进广大农民工了解、熟悉和掌握与自身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李满成讲到激动时,情不自禁地对着工友们喊出:“‘同学们’,我们要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要遵守法律法规,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云图片


李满成一开讲,许多农民工兄弟冒着大雨赶来,来不及掸去身上的雨珠就匆匆入座,现场座无虚席。农名工兄弟聚精会神地聆听,粗糙的手握着纤细的笔不太熟练地记录着,错过了内容时着急地向身边的同伴低声询问。一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农民工走上前双手紧握李满成的手,激动地说到,“李老师听您一讲我对这方面的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辛苦一点没关系,最担心的就是娃娃的教育,现在国家有政策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啊!”


云图片


“劳动合同到期后可以领失业保险金吗?”“最低工资包括加班工资吗?”农民工兄弟纷纷积极提问,普法小分队一一耐心解答,并向工友们发放普法宣传册,利用通俗易懂的漫画三字经进行普法教育,获得了工友们的一致好评。其中一位老工友说到:“你们南华大学的学生,很不错呢,给了我们这么多帮助,真的很感谢你们!”宣讲活动结束后,农民工兄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决定将继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用法律这把保护伞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是南华大学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的第四场,活动进展颇有成效,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