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长沙举行第六届幼儿园保育老师专业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8-11-16 16:47:06  |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  作者:谭理 黄军山  |  责任编辑:谢凡

 

 


本网讯 (记者 谭理 通讯员 黄军山)寓教于乐、富有童趣的小故事,随机抽题、迅速作答的知识答辩,脑洞大开、适宜幼儿的教玩具制作......11月15日,长沙市第六届幼儿园保育老师专业技能竞赛正式举行,30位来自全市各区县幼儿园的保育老师在经过层层选拔后,齐聚省政府机关第一幼儿院展开激烈地现场比拼。



本届赛事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承办,开福区教育局与省政府机关第一幼儿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加强长沙市学前教育保育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保育老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促进长沙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开幕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出席并致辞,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肖碧芳,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雷俐,市教育局宣统处处长黄军山,各区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及各园所园长、教师、保育老师数百人现场观摩。

比赛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日进行讲故事、自制教玩具、保育专业知识笔试、卫生消毒技能演示、和专业知识答辩5个竞赛环节的比拼,明天上午还将进行现场安全救护演示竞赛。赛事重点考查保育老师对于保育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与处理突发问题的实操能力。最终,将从参赛选手中决出特等奖4人,一等奖10人,二等奖16人。

记者在现场见到,参赛选手依据事先抽到的序号依次登台,面对各种类型的竞赛题目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充分展示了各自精湛的业务技能与出色的综合素养。由省教科院婴幼特教研究所周丛笑教授,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会长、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湖南省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原省委新湘幼儿园园长邹怒驹等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现场就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严格打分。


 

选手自制教玩具作品

专业知识答辩环节,各参赛选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剖析问题,回答规范全面;卫生消毒技能演示环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室内消毒项目进行实物调适,操作准确而迅速;自制教玩具环节,参赛选手依据主材料大胆创意,作品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讲故事环节,选手们更是以极富感染力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寓教于乐,反响热烈。

“我来自邵阳农村,之前为了给孩子找到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我来到长沙应聘保育老师,正是在园长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和孩子在园所里共同成长。”刘建英是此次参赛选手之一,而就在两年前,她还对保育工作一无所知,“当时以为保育老师就是搞好教室里的卫生,帮孩子收拾好餐具就行了。”

来到幼儿园后,刘建英重拾“课本”,认真翻阅《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保育相关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在早前举行的片区赛和县赛中,刘建英凭借着对幼儿的无限关爱和对工作的执着追求,连续取得两项特等奖,并以此晋级市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像刘建英一样在行业中不断成长的保育老师还有许多。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政策的不断出台和社会各界对于学前教育的日益关注,围绕保育老师开展的技能培训、专业提升活动也越来越普遍。长沙教育部门每年定期开展保育老师上岗培训,组织保育老师资格证考试,在市教育局的领导和市学前教育协会的引领下,从全市到各区县,各类分层级的保育老师培训、教研等活动持续进行。通过相关活动,进一步促进保育老师提升自我要求,实现技能提升,增强行业责任心和自信心,整个保育老师群体呈现出更加均衡、更加专业的发展态势。

长沙公办、民办普惠园占比已超八成

围绕学前教育发展,在今年8月召开的长沙市暑期教育工作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下半年,长沙将完成33所公办园建设任务。同时,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力度,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年内基本完成移交,已移交的全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探索“区域统筹、竞标建库、随机摇号”的委托办园机制,进一步规范配套幼儿园的委托筹办行为;评估认定100所普惠性民办园,改进普惠办园补贴办法并提高补贴标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制定保教质量评价标准,推出幼儿养成教育活动资源包,组建10个幼儿教育集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缪雅琴介绍,通过几年的努力建设,截至目前,长沙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比例已达80.22%,提前两年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占比目标,“当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补充意见,该意见将对全市学前教育的发展、规范与投入提出更高的要求,教育部门也将以此为契机,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