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河南济源下冶镇:艾草变“宝”富山民

发布时间:2018-11-19 14:0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佩佩 陈娟  |  责任编辑:刘蓉

11月12日一大早,李兴建就习惯性地来到自家的艾草地,弯下身子察看新栽植的艾草生长情况,并及时清除杂草、残枝,忙得不亦乐乎。

李兴建是河南省济源市下冶镇大岭村村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家种植了2亩艾草,今年收割了两茬艾叶,收入4000余元。好好管理,明年就可收割三茬,收入会更多。”李兴建一边忙活一边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像李兴建一样种植艾草的农户有60户300余人,全村艾草种植面积达350亩。

昔日随处可见的艾草,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神仙草”。



昔日“路边草”如今“香饽饽”

大岭村是省级贫困村,有11个居民组345户1406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94人,未脱贫户13户36人,低保户16户43人,重残户21户22人,分散供养五保户1人。如何改变大岭村现状,成为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单位负责人的心头大事。经过多方考察,结对帮扶单位负责人发现该村野生艾草资源丰富,村民们习惯把艾草当香料、药引子,具有发展艾草健康养生产业的优势。经过反复研究,该村拟订了《艾草产业发展规划方案》,聚焦绿色原生态,加入健康产业链,融入旅游生态圈。

思路决定出路。该村先后成立了3个艾叶合作社,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艾草产业发展。村民王小伟种植了2.3亩艾草,一年收入4760元。他告诉记者,以前种小麦、玉米,一年下来一亩地只能收入六七百元;现在种植艾草,一年可以收割好几茬,全家人的生活条件也逐渐好起来了。

一棵小草,一片艾叶,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梦想。村民们一边闻着艾草清香,一边享受着艾草产业带来的幸福感。“我家种植2.5亩艾草,一年可收入5000余元,还享受产业扶贫补贴5000元。现在,我家已经顺利脱贫,今后的生活更有盼头了。”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枝说。

精美艾制品拓宽增收路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这是流传在当地的一句俗语。随着人们对绿色医疗、中医养生保健认识的加深,艾草在医疗、保健、美容等方面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同,该村支村两委班子成员也看到了商机,引导群众进行艾草加工,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走进艾草加工车间,一股浓郁的艾香味儿扑面而来,堆积如山的压成捆的干艾叶映入眼帘。“这是今年新收购、晒好压成捆的干艾叶,存放半年至一年后,就可以做成各类加工产品。”艾草基地负责人代有刚指着眼前的情景介绍着。

在基地仓库里,记者注意到,艾条、艾枕、艾褥等艾产品琳琅满目,包装精美,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现在我们生产有20余种产品,大部分销往陕西、广西、广东等地。”代有刚说,目前基地已实现年产值20余万元。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有产业支撑。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主要搞好艾草种植产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让群众有事干、有钱赚,真正摘掉贫困帽子。”市农机局驻大岭村第一书记李明军说。

探索新模式打造“康养地”

艾草种植产业,已然成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对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有裨益。

今年5月,大岭村加大投资,启动艾草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组织流转100余亩土地,规模种植艾草,并以村集体组织名义与北京一家艾草公司签订艾叶收购产销协议。目前,大岭村已具备初级的艾产品加工、生产、销售能力。该项目补齐了大岭村没有集体收入的短板,实现省级贫困村顺利摘帽退出;带动贫困户21户62人,预计可增加贫困户年人均收入1500元。对此,李明军介绍,在今后的发展中,村里将引领整合大岭艾草从业者,探索“集体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吸纳农户入股合作,尝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打造大岭特色艾草产业。

谈及未来发展思路,李明军信心满满地说,村里将抢抓国家新能源建设机遇,深挖村史文化底蕴,实施“美丽乡村·旅游养生”计划,以风车、艾草资源为依托,打造婚纱摄影、健康养生基地,做大做强艾草产业,带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等发展壮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