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在线民宿预订迎行业淡季但竞争不减:途家产品创新 持续领跑

发布时间:2018-12-06 17:18:34  |  来源:消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按照旅游市场特点,一般从11月份到春节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用户活动场地从室外转战至室内,出行客流量减少,民宿预订也将出现回落。但今年在线民宿预订市场的竞争却有点不一般:各平台逆流而上,通过积极调整战略,为平淡的在线旅游市场打出了一波小高潮。

近期,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了《2018中国民宿市场数字化升级四维分析》(以下简称“分析”),并统计了从2018年5月至10月的民宿预订应用活跃人数趋势变化。分析显示:在线民宿预订平台中,途家以精细化运营、产品创新为驱动降低淡季影响,效果明显,并持续保持领先态势;Airbnb(爱彼迎)、蚂蚁短租和小猪短租跟随其后,相对三者竞争较为激烈。



实力矩阵奠定在线民宿预订格局

“分析”指出,在线民宿近年来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推动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经过一轮的房源扩张后,各平台通过标准化的服务赋能房东经营,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保障房客入住。未来,随着旅游快速发展、住宿价格的上升,民宿将凭借独特体验和高性价比继续快速发展。

而基于对厂商的运营能力、产品资源和市场表现能力考察,结合Analysys易观的产业模型统计,本次“分析”整理出了2017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厂商实力矩阵。

其中,以途家、小猪、爱彼迎、蚂蚁短租为代表的平台现有资源领先,用户数较大,在商业模式和产品研发上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属于领先者厂商;一家民宿等厂商市场份额较小,但商业模式新颖,属于创新者厂商;木鸟短租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在商业模式、产品研发等方面创新能力较弱,属于务实者厂商;榛果民宿、游天下等市场份额相对较低,属于补缺者厂商。



凭借以数据驱动精益成长的优势,途家被冠以“精细化运营、产品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的电商平台”称号。以途家为例,易观“分析”重点剖析了其在标准化服务、运营能力提升、安全保障、一站式管理系统、信息获取、决策辅助、入住体验等方面的全面实践,为在线民宿预订市场提供了可视化的参考方向。

竞争加剧淡季策略“不退反进”

同期,Analysys易观还统计了从2018年5月至10月的民宿预订应用活跃人数趋势变化。数据显示,随着旅游高峰季过去,在线住宿预订的活跃人数已开始明显减少。

在10月份民宿预订类应用Top5榜单中,途家以178.1万活跃用户规模继续稳居榜首;Airbnb以144.5万活跃用户规模位居第二位;蚂蚁短租以109.9万活跃用户规模位居第三位;小猪短租以100.6万位居第四。从月活跃人数来看,包含途家与蚂蚁短租的途家系具有较大领先优势。



尽管民宿预订出现了全面回落,但各大平台并没有放弃最后的冲刺。相反以途家为首的民宿预订平台正在积极调整策略降低淡季影响,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以途家为例,通过产品创新降低淡季影响的策略效果明显。在跨界合作方面,途家近期与嘀嗒出行联合定制了“嘀嗒TAXI HOUSE”主题民宿;与京东、隐海倾力打造的京东×途家“生活美学屋”正式开业;在产品迭代方面,房东端上线红包,房客端订房增加京东支付、白条支付功能。随着住宿产品和应用功能的创新与升级,途家正通过提升用户体验,弥补产品短板,加强用户黏性。

据统计,受暑期旅游高峰季的高基数影响,10月途家活跃人数环比下降13.12%,但依旧稳固在178.1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