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 开启定量遥感应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18 18:1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17日首次对外发布,这标志着高光谱卫星大数据的产业化应用迎来标志性进展,将开启中国定量遥感应用的新时代。



高光谱卫星既可以拍摄地表平面信息,又可以得到丰富精细化的光谱信息,大大提高了区域范围内图像信息采集能力,对遥感信息的定量分析和更精细化的地物识别有重大意义。本次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主办方、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志宇17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开始,欧比特公司启动投资建设“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实现了中国首次高光谱卫星组网。目前,7颗卫星在轨运行正常,平均每5天就可以对全球覆盖一遍,具备对植被、水体、土壤等地物进行精准定量分析的能力:“高光谱数据对像植被、水体还有土壤有定量分析的作用,我们在贵州省对玉米的植被监测,包括新疆的棉花的植被监测,还有等等一些水体黑臭水体监测方面,用高光谱的数据对它进行分析,它的准确性能够达到90%。”



欧比特公司董事长颜军在致辞中表示,高光谱数据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首次发布高光谱卫星数据的同时,该公司将率先推出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服务新模式,旨在为中国国民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源,实现更加高效的资源整合、改善老百姓生活水平。“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绿水青山一张图’服务平台,瞄准自然资源、住建规划、城市管理、环保、农业、海洋、防灾减灾、智慧交通、地下空间等综合性应用,提供以高精度、准实时、多波段对地观测数据为基础的数据采集及处理服务,为政府部门实现精确决策、精准治理、精细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完成发射并组网的商用高光谱卫星,“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中的4颗高光谱卫星是全球25颗高光谱卫星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欧比特公司总经理颜志宇介绍说,依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特色高光谱数据,该公司将加快国际合作发展的步伐。“我们已经跟国外的很多公司建立了数据代理的这种业务,加快国外市场的布局,因为整个的商业市场的数据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而除了数据之外,我们还能提供专题服务专题报告,包括专题产品,不仅仅是数据源,我们更多的还能提供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中国构建的航天强国路线图,使得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迅猛,在商业卫星研制、发射服务、卫星在轨交付、卫星地面站建设等领域不断创新和拓展。其中,以对地观测卫星星座建设运营为基础的商业遥感卫星大数据产业也登上了中国商业航天的舞台。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认为,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就是代表着商业卫星登上中国航天事业大舞台的标志性事件,商业航天未来可期。“我们现在一般的民营企业都是小卫星,轨道低,成本低。但它是有优势的,民营资本是国家卫星很重要的一个补充,但是民营对队伍也会要壮大起来,我觉得作为军民融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