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蜻蜓”来了!刷脸支付“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8-12-20 15:59:0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叶丹  |  责任编辑:申倩倩

“只要看它一眼,机器就会认得你。”在海关、银行和车站等场景内逐渐开始使用的这种“高科技”技术在不少人看来可谓神秘而又便利,但是距离日常生活又似乎还颇为遥远。人脸识别作为生物识别的其中一种分类,随着应用场景的落地开始展现出巨大的实用价值。

如今,在支付领域,刷脸支付成为了各大第三方支付平台争先努力的方向。日前,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就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设备成本降低了80%,进一步降低了门槛。

刷脸支付成本大幅降八成

此前,“刷脸”虽然方便,但是由于高端设备的使用成本高昂,目前刷脸支付在商家中的普及率并不高。随着支付宝“蜻蜓”的面世,这一困扰刷脸支付普及的最大障碍有望被打破:据支付宝方面透露,“蜻蜓”将会让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

据了解,“蜻蜓”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取代“灯泡”位置的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据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介绍,“蜻蜓”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在刷脸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升级了智能引擎,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借助原来制造业的优势,扩大产能同时采用模组的供应体系,然后用技术去解决传统通用平台的问题,从而实现成本的下降。”

在谈到如何能够大幅降低刷脸支付的成本时,钟繇特别强调了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在不少人看来,现在商家的自动收银机对我们产品的普及会有一定的挑战,因为自助收银的方案其实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收钱的问题,它其实有一个订单生成的系统体系,如果我们的产品要接入订单生成和与商家的ERP去打通,自然在拓展上会非常缓慢。”据钟繇介绍,刷脸支付产品“蜻蜓”能够做到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又不给用户带来麻烦,然后成本又低使用也方便。”

刷脸支付同样“敢刷敢赔”

在移动支付兴起之时,对于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可以说引发了广泛的讨论,随着人脸识别支付时代的到来,安全性依然成为了外界最关心的问题。“抖音上一个变妆女神,她要用易容术挑战我们正在测试和运营中的技术,结果她失败了。”钟繇表示,在不少人看来,人脸识别支付如果遇上刷脸化妆怎么办?而这些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的手段来解决。

“我们在蜻蜓的基础上还在做非常多的工作,蜻蜓是软硬结合的产品,我们在蜻蜓发布的同时,第一步我们做的就是对于人脸识别的技术云端服务全面升级,我们用了3D人脸模型比对,具有更多的特征信息去提供更可靠、更快捷、更安全的模型比对能力。同时,我们提供了多因子的系统防控手段避免黑客的攻击或者假体的攻击,我们还有一套升级后的智能风控系统,通过风控系统,我们去保障蜻蜓刷脸支付的安全,综合的手段让我们保障了99.99%的识别准确性。”

据钟繇介绍,99.99%的系统性攻击,比如假脸、照片、视频、软件、建模各种攻击都能被检测和防范。“另外,对于用户权益的保障,支付宝也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钟繇表示,支付宝有专门账户保险,之前在扫码产品上“你敢付我敢赔,你敢扫我敢赔”的承诺,在刷脸支付上一样适用。“如果真有用户的资金出现被盗刷,支付宝也会进行赔偿。”

刷脸支付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刷脸支付在技术和成本等问题上得到解决后,其发展也将会进入真正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今年“双11”,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六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方式,这意味着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据了解,在刷脸支付已经落地应用的场景当中,刷脸支付带来的改变让外界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据介绍,在2017年9月,支付宝宣布在杭州万象城店的肯德基KPRO餐厅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商用试点。在肯德基的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整个支付过程的时间可以控制在十秒以内,无需排队,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截至目前,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KFC已经支持刷脸支付。

在卜蜂莲花大卖场,传统超市中收银台前排长龙的画面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是顾客自助扫码结账,完成支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避开收银台前拥挤的队伍,选择自助扫码结账,并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完成付款。

“今年,引入自助结账后,每个用户平均可以节省50%的等待时间。”卜蜂莲花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说。“每一次都能减少两三分钟的等待,这是极大的体验提升。”他表示,普通大卖场顾客结账10件商品平均需要56秒,刷脸支付则只需28秒。按照广州7366元的月平均工资计算,每一个顾客可以节省0.46元的时间成本。0.46元虽然微乎其微,但卜蜂莲花一年接待6000万顾客,可以节省46万小时的时间,折算成社会成本,则高达2760万元。

据袁林化透露,在引入自助结账后,仅仅通过刷脸支付,卜蜂莲花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为顾客节约了50%的等待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支付宝“蜻蜓”的诞生和越来越多应用场景的使用,刷脸支付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为支付“主流”。(叶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