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技术推广>

云南昭通积极探索贫困地区禁毒工作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12-27 14:48: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贤昆  |  责任编辑:申倩倩

昭通市位于云南东北部,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和云南通往内地的“双向大走廊”。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启动以来,因贫困与毒品问题交织,国家禁毒委将云南昭通市与贵州毕节、四川凉山同时列为毒品危害严重地区进行综合治理,并相继对该市镇雄县、昭阳区进行重点挂牌整治。

任厅长到基地调研

面对严峻的考验,昭通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禁毒工作的开展,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强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和工作保障。昭通成为全省首家由书记、市长任禁毒委主任的“双主任”州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凝聚共识、协同作战,加压奋进、迎难而上,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全面扭转了禁毒工作的被动局面,淌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禁毒工作新路子。在10月23日召开的全国社戒社康暨堵源截流工作会议上,昭通为全国七家交流发言单位之一。

基地就业安置

近期,国家禁毒委两次采取通报表扬的形式,向全国推广邵通创新的病残吸毒人员集中收治、“2+3+4+5+6”社戒社康工作方法。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市禁毒工作呈现“三降三升两创一超”的良好态势:“三降”即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涉毒人员“盗抢骗”、青少年染毒数同比分别下降7.8%、10.2%和37.1%;“三升”即打击处理毒贩数、缴获毒品数、铲除毒品原植物株数同比分别上升13.1%、142.7%和32.6%;“两创”即毒贩抓获数、缴获毒品数再创昭通禁毒史新高;“一超”即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了省禁毒委下达的吸毒人员收戒任务数。

提高站位、强劲推动,全面加强禁毒工作保障。紧紧抓住“党政同责”核心关键,高位推动、强势推进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两次召开全市性会议进行部署,把禁毒作为党政中心工作,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一同实行单项考核。工作中严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问责处理了10名因禁毒履职不到位的干部。同时,在地方财力极为紧张、高度依赖转移支付的情况下,全力保障,把禁毒工作经费、禁毒专干补助、毒品检查站建设等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一中心和一基地外景

按照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有专职社工等“七有”标准,全市成立了146个社区戒毒办公室、447个社区戒毒工作小组,有社区戒毒专干4736人,覆盖了所有乡镇和办事处。推行一名民警、一名专干、一名专职人员、一名村社干部、一名家属亲友参与管理的“五位一体”管控机制,确保吸毒人员找得着、管得住,全市吸毒人员管控率达到了93.6%。持续不断推进“打零收戒”专项行动,今年完成了省禁毒委下达强制隔离戒毒任务数的163.4%。

整合资源、破题攻坚,破解涉毒人员管理难题。坚持党政领导、公安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参与,全力推进公安医疗监管区、就业安置基地建设,实行集中收治、集中安置,尽最大努力减少社会上的吸毒人员,吸毒人员“盗抢骗”案件大幅下降。整合民政、卫计、社保等行业资源,解决集中收治病残吸毒人员的医疗、生活等费用,建成了6个公安医疗监管区,集中收治吸毒人员1089人。采取政府扶持、减免税收、奖励补助等办法,建成了1个就业安置基地,集中安置吸毒人员978人。汪某明,镇雄芒部镇人,下肢瘫痪,多次贩卖少量毒品被公安抓获,但总是因下肢瘫痪不能收押而被取保候审,法院开庭因其无法出庭还得到其家中去开庭宣判。多次因身体残疾逃过牢狱之灾的汪某明非但不思悔改,还自恃是身有残疾,继续在家中贩卖毒品。无法对汪某明进行有效打击,导致芒部、尖山、赤水源等乡镇的特殊吸毒人员以汪天明家为中心点,长期游荡在芒部集镇偷鸡摸狗。群众今天不见了一个铝盆,明天不见一口铁锅的警情时有发生,搞得人心惶惶。“我连板凳都不敢放在门口。”邻居如是讲到。办案民警介绍:“这群人因疾病无法被收押,而基层派出所的警力维持日常的接处警、办案、处突等各项工作已捉襟见肘,很难对特殊人员进行24小时的监控,造成监管弱化甚至失控。”自汪某明被送往公安监管医疗区医治后,类似的案件不再发生,整个芒部街上一片平安和谐。

清源固本、筑牢防线,扎实推进预防宣传教育。筹资1330万元,完成了46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20所校园禁毒图书角创建任务,全面提升毒品预防教育覆盖率。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打造青少年易于接受的禁毒宣传矩阵,27.5万名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1326所学校接入禁毒教育平台,录入学生47.5万名、注册41.9万名,录入数、注册数居全省第一。对管理困难、甚至有违法行为的青少年实行集中教育,降低染毒风险,建成3所特殊学校并集中教育青少年576人次。

精准施策、脱毒脱贫,深入推进禁毒脱贫工作。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争取市、县区扶贫办的倾力支持,发动禁毒委成员单位参与,全力实施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全面开展吸毒贫困人员精准识别,对全市6472名吸毒贫困人员开展再清理、再核查,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册”的要求,制订并实施分步推进、分类帮扶等精准脱毒脱贫措施。创新开展外出务工贫困人员毒品宣传预防教育,抓住春节返乡高峰、集体外出务工等有利时机,共计教育外出务工人员57万人次。

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法、检、公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公安禁毒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堵源截流和案件侦办,全方位、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今年共查破毒品案件632起,抓获毒贩766人,缴获毒品395.9千克,成功侦破万克毒品案件11起,毒贩抓获数、缴获毒品数均创昭通禁毒史新高,侦破的万克毒品案件数为前五年的总和。深入推进“鹰眼一号”扫毒专项行动,挖出并摧毁“零星贩毒”网络28个、吸毒窝点23个,缴获毒品13.9千克,挖出并收戒隐性吸毒人员815人。

经过不懈努力,昭通禁毒工作已从毒情形势严峻、被挂牌整治,转变为治理机制基本完善、蔓延态势被遏制。(周贤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