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云南昭通马铃薯原原种享受“营养澡”繁育优良后代

发布时间:2019-01-08 15:4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忠华 等  |  责任编辑:申倩倩

在昭通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的玻璃温室大棚里,双层遮光板自动开合,排列整齐的补光灯悬挂在顶上,优质湿帘侧立于四周,细小的喷头将营养液雾化喷洒在马铃薯幼苗的根系上,这些紫红色的马铃薯原原种薯告别了“吃土”的日子,此刻正在空气中享受着洗“营养澡”的福利。



昭通地处低纬高原,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区域均可种植马铃薯,全市种植面积300余万亩,约占云南省的三分之一。昭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马铃薯产业存在种源退化严重、组织化程度不高,科技含量低,种植成本高,亩产量低,商品率低、产业链短,附加值不高,未能摆脱“大资源、小产业”的困境。



2015年,国家正式启动马铃薯主粮化和主食化战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目标为昭通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六大”农业产业单列出来,提出打造“昭薯”品牌,着力把昭通建设成为立足大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优质种薯供应基地。



云南农垦昭通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昭通农投”)抢抓机遇,积极顺应市场需求,重点抓好以原原种繁育、种薯扩繁基地为主的马铃薯种薯体系建设,引领马铃薯产业良种全覆盖,努力提高马铃薯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机械化水平,有效提高单产。同时,开展马铃薯精深加工和科技研发,推进马铃薯仓储、物流、市场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2018年6月,由昭通农投承建的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投入运营,主要采用雾培技术生产马铃薯原原种,真正实现了马铃薯从幼苗到结薯过程的‘无土栽培’。在原原种生产过程中,主要通过脱毒种苗扦插雾培技术,对马铃薯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空气等进行精准调控,根据马铃薯生长的不同阶段所需的营养配备营养液,每隔五分钟自动喷雾,使马铃薯植株得到充分的水分和养分,从而促进马铃薯原原种生长。与传统基质栽培相比,马铃薯雾培生产技术切断了土传病害的影响,具有种薯质量高、大小可控、生产成本低、节约土地、生产效率高(单株结薯效率在30粒以上,是传统生产技术的10倍以上)等优势。从源头上确保了能生产出优质种薯。



据悉,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每年将通过雾培技术生产原原种1000万粒以上,通过种薯扩繁,每年生产优质二级脱毒薯30万吨以上,满足150万亩以上的商品种薯需求。为全市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陈忠华 谭光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