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助力南水北调

发布时间:2019-02-01 10:0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1月31日,京津冀协同创新第一批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天津举行,2019年度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工作协调会同期召开。

“南水北调调水带来的外来植物在白洋淀自然保护区的入侵扩张及其生态适应策略”和“南水北调工程调水对华北白洋淀区面源污染输出强度与水环境响应机理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在雄安新区的生态规划、环境保护、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领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作出了重要贡献;“南水北调期间密云水库浮游生物群落结构变动及响应激励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在保护密云水库水源区水生态环境,实现密云水库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指导保护密云水库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保障首都居民饮用水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个个高水平应用成果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挥着科技引领作用。

京津冀三地科技主管部门汇聚一堂,共同组织专家对2015年支持的“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专项项目进行验收。项目验收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杨路华教授表示:这次验收的是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第一批项目,这批项目着眼于当时京津冀发展迫切需求,组织三地科研资源强强联合,立足于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地下水恢复及典型区域的生态社会效应的影响及调控研究,通过验收情况来看,各研究项目都达到并有部分内容超过预期目标,很多研究成果都得到了切实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红表示,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是三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目标明确定位为凝聚三地优势科技资源,合力解决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意义重大、急需合作开展的共性需求和共性问题。自2015年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共同组织实施了“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京津冀一体化城际铁路系统发展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制造”、“精准医学研究”4个专项。三地逐步完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组建基础研究联合管理机构和专家指导组,不断探索新模式推动专项组织实施,形成统一组织、统一申请、统一评审、统一立项、统一管理成果共享的“五统一”全面协同紧密合作机制。

据悉,三地科技主管部门在同期召开的2019年度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工作协调会上还深入研究了落实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的“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三地合作和协调机制,深入推动京津冀在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形成政策层面、研究层面、资源层面、应用层面的良好互动与合作,2019年继续在“精准医学研究”领域发力,计划支持项目数量和经费比2017年翻两番,进一步加快研究成果的应用对接,促进成果在三地的共享与转化落地,更加有力的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