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中美公司联合推进植物瞬时药用蛋白产业化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18 13:4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子龙  |  责任编辑:申倩倩

为加快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服务“三城一区”科技创新发展。中科研(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化机构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不断聚集、整合产业资源,推动生物医药项目“走出去、引进来”,支撑未来科学城建设和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

3月14日,在北京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主办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睿诚海汇”)与美国iBio公司就中美公司联合推进植物瞬时药用蛋白产业化项目新闻发布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由陶元兴会长致词,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科研(北京)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向阳主持发布会,北京睿诚海汇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王跃驹教授和美国iBio CDMO总裁巴里·霍尔茨做精彩的演讲,北京睿诚海汇研发副总裁陈书元博士介绍了目前开发成功的主要产品。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还有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正局级)任冉齐、北京市昌平区科委主任鲍志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经济日报社组织处处长丁立新、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招商局副局长文彦照等。



北京睿诚海汇是以植物生物反应器生产无动物源、安全、高价值的重组蛋白和多肽产品,用于工业和临床。与传统利用微生物、动物组织、或者动物细胞生产药用蛋白不同,北京睿诚海汇是以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药用蛋白或者疫苗。相对于庞大的生物反应罐,植物系统有天然的优势,本身就可以生产不同功能的药用蛋白。目前,利用植物瞬时表达技术生产药用蛋白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刚刚起步,中国有率先发展、占领先机的机会。



北京睿诚海汇与美国iBio公司达成全面合作关系,建立符合中国药监局标准的GMP生产车间。这种植物蛋白车间以全自动,24小时不间断处理从播种,无土栽培,到蛋白纯化,到成药一体化,最后成品符合国家药监局标准。iBio公司大型植物工厂流水线每年能够处理超过3500公斤的植物,可以低成本地、规模化生产> 150千克的纯化符合美国FDA标准的药用蛋白以及抗体。例如目前PD-1(K药)市场医保价格是17万人民币/克,也就是一条生产线每年可以产出>255亿。



同动物细胞来源的表达系统相似,植物能够正确折叠和组装复杂的蛋白质,生产出来的蛋白活性等同或者高于同类药用蛋白。例如,北京睿诚海汇与美国iBio公司合作的植物源利妥昔抗体(治疗淋巴瘤)远远大于动物细胞来源利妥昔抗体活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