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科技成果评价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9-04-01 16:5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子龙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委员会于3月30日在京成立。评价委员会的成立,旨在通过建立第三方的评价体系,对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市场化、工程化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在总体上存在一些问题。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的机构数量和类型众多,但评价机构资质没有标准;评价程序没有统一标准;评价专家的领域单一,专家层次、水平没有标准;评价机构的多数评价人员没经过专业培训,其能力等级没有标准;评价仍然是以传统的专家评审会形式为主,缺少客观的、科学的工具和方法;评价报告的作用不清,应用范围较窄等等。

评价委员会成立后将主要围绕两大任务开展工作。一是配合科技部主管部门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统计体系,完善行业指导体系,开展行业研究,为科技部主管部门制定科技成果评价政策提供相关信息和建议等;二是培养和加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指出,科技成果评价要全方位解决转化过程中出现的瓶颈和困难问题。为此,要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做好评价的教材、评价师的认证工作,推动队伍不断向专业化和高素质方向发展;要尽快建立创新服务体系,加强对科技成果价格评估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要建立国家级的创新服务大平台,整合现有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要培育创新服务的第三产业,建立打造和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机制;要建立创新服务和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规范,重视理论方法的研究。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沈文京说,今年科技部将把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并作为推动和完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为此,需要发挥各方的积极性,培养一批真正有能力、懂专业、知识全面的社会评价机构。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说,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多要素、多元素参与。评价委员会成立以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强化科技成果评价工作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开展相关标准的制定,包括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机构的资质认定与备案标准、评价专家的遴选标准、评价人员的能力等级认定标准;科技成果评价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训、认定等工作;科技成果评价的理论研究、方法工具开发;平台搭建、创新资源集聚;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的拓展等方面开展工作。

同时,陶兴元会长表示,评价委员会将邀请具有较高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科技工作者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管理专家、创业导师、投融资专家、企业家等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和专业、不同领域的专家构成专家库,为做好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提供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