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海南:生态环境就是GDP

发布时间:2019-04-16 09:38:0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朱育漩  |  责任编辑:高文昭


《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印发已逾一年,此次赴琼探采生态文明试验区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核心优势,“改革开放再出发”一年来,海南全省立足生态本底,围绕“旅游、现代技术、高新服务”展开产业建设。各市县区八仙过海,围绕特色产业优势各显神通。

海口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水城共融的“零碳新城”和生态CBD;文昌借力航天科技,打造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为城市安装“环境天眼”,让环境污染无处遁形;陵水黎族自治州则挑起了生态文明的金扁担,金扁担的一头挑着最传统的黎锦和疍家文化,一头挑起了亚洲最大的游艇港—清水湾国际游艇码头。后者作为港珠澳自由行的码头,是全省唯一一个获批的游艇产业小镇;三亚在去“房地产化”之后,调整产业方向,照样跑出了7.2%的GDP增速,也顺便“管好了一条鱼半斤虾”的事情;洋浦工业区更不是吃素的,闷声不响发大财,悄悄包圆海南省GDP的近半壁江山。石化全身都是宝,吃干榨净少不了,GDP上去了,环境质量也没降下来,谁说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不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海南科研亦不弱。海南科研有三宝,“海陆空”一个不少。中科院深海所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记录的一次次突破,成功将“卡脖子技术”转化为“扼住技术的咽喉”;南繁育种基地在袁隆平院士的带领下已是赫赫有名的“育种硅谷”;而文昌近“航”楼台先得月,借力航天商用科技,首创环境监测技术…

在海南,我深刻感受到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作为一名生态环境记者,我喜悦并期待海南的生态文明试验乘风破浪百尺竿头,创造出绿水青山变银山的标杆效应,建设出有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生态文明生动示范!


 
分享到:
0